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的回顾——和领袖们在一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4:37 北京晚报

  各代领导人对中芭的关注

  45年“风雨丽人行”

  今年是中央芭蕾舞团成立45周年,回首45年的风雨历程,每一个伴随中芭走过的中芭人,都为她走过了艰苦创业的艰苦岁月,如今正朝气蓬勃地满载着盛誉迈向明天的征程而感 到骄傲和自豪!在过去的45年中,他们不断推陈出新,上演了一大批经典剧目,令国人和同行刮目相看。当然,鲜花永远与汗水相伴,45年的风雨征程,他们用自己的汗水融会艺术的灵感,以其骄人的成绩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并受到了各代领导人的肯定与关注。

  和“你”在一起

  中国的芭蕾,从1954年北京舞蹈学校建校以来就一直受到周总理的关怀,据《红色娘子军》的编导之一李承祥老师讲,我们先后聘请了6位著名的前苏联芭蕾专家成功地演出了欧洲几部经典舞剧《无益的谨慎》、《天鹅湖》等,每一部舞剧的演出,总理都亲临现场观看。1958年,前苏联芭蕾舞专家古雪夫帮助舞蹈学校排练《天鹅湖》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文化部的同志前去观看了演出。结束后,总理到台上祝贺大家演出成功并亲切地说:“从事芭蕾艺术要不断提高技艺,精益求精,要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同时给予整个剧组热情的肯定和鼓励。1959年,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了,被誉为“中国第一只白天鹅”的舞蹈艺术家白淑湘等人带着优秀的剧目去东南亚国家演出,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再次前去观看。

  北京舞蹈学校用了近10年的时间,学习和继承了欧洲古典芭蕾舞的优秀传统。培养出了中国自己的包括演员、教员、编导、作曲家、舞美设计等芭蕾舞人才,为日后的芭蕾舞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63年,“中芭”下属的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演出了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周总理在观看演出时对编导蒋祖慧等同志说:“你们可以一边学习排演外国的古典芭蕾舞剧,一边创作一些革命题材的剧目。”后来,根据周总理的设想并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剧组的创作者们与当时的文化部部长林默涵同志相互切磋,产生了改编电影《红色娘子军》为芭蕾舞的创意。

  1964年9月26日,《红》剧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周总理看了演出后十分欣慰地说:“很成功,超出我的想象。”总理当即决定,《红》剧为招待西哈努克亲王演出。同年10月8日毛主席也在天桥剧场观看了《红》剧并受到了主席的肯定和表扬。应该说,诞生于1964年的《红》剧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她从中国人的审美观出发,将西方芭蕾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创造出了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并成就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的世界奇迹。据当时第一代琼花的扮演者白淑湘回忆:主席看完演出后很高兴地与我们握手,并且在观看的时候说:“方向是对的,革命上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总理也鼓励我们说:“革命是成功的,方向是对的,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艺术上也是好的。”那天的演出结束后主席还高兴地与李承祥等剧组人员合影。由于舞剧的成功,1971年,舞剧《红色娘子军》被拍成电影搬上银幕,使得这部舞剧和剧中女主角吴琼华的扮演者薛菁华一起风靡全国、深入人心。“文革”后,这部舞剧曾一度停演,但于1992年5月23日为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由中央芭蕾舞团复排演出后,再度火爆,如今已经成为了最具艺术魅力与市场竞争力的中国民族艺术精品。2000年,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观看了中芭演员表演的《红》剧之后,欣然题词:大力繁荣中国芭蕾艺术。可以说中芭的成功和辉煌是和党中央领导的关怀与肯定分不开的。

  40年后与您共度“难忘今宵”

  今年10月由中演文化娱乐公司与中央芭蕾舞团共同主办的,纪念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40周年的系列演出活动,将在国庆55周年之际,在首都北京拉开帷幕。10月8日、9日、10日三天,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将再次倾情为芭蕾舞爱好者们献上舞剧《红色娘子军》。同时,为配合纪念演出活动,主办单位将从9月开始,陆续推出演员系列、观众系列、学术系列等4个系列的推广活动,其中包括:“中芭走进军营”———演员学军活动、“共度四十年”———老观众聚首活动、“聆听娘子军”———《红色娘子军》免费露天音乐会及“中国的芭蕾”———《红色娘子军》研讨会与学术论坛等。据悉,新一代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等人将被邀请前去观看演出,届时,我们将有机会与新一代党中央领导人共度另一个歌声灯影中的“难忘今宵”。白耘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