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营影视激活影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

  从“借壳上市”到独树一帜,从牛刀小试到“逐鹿中原”,民营影视企业进军中国电影市场之路正越走越宽,更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开始跃进新阶段。

  还是在中国电影持续下滑的困难时期,独具慧眼的民营企业就从中看到了“金矿”,纵然当时中国电影对民营企业说不,民营企业家们还是走出了一条借“国有指标”之名拍电影的变通之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政策上还只允许国营16家制片厂拍摄故事片的情况下,就有非国有资本投资电影摄制。尽管连“出品署名权”都没有,可是民营经济不恋虚名、注重实际的作风使其介入拍摄的影片佳作频出,也使几近死水一潭的电影市场泛起春潮。《过年》、《找乐》、《与往事干杯》等影片广受好评,而陈佩斯投拍的《编外丈夫》、《太后吉祥》等喜剧电影平均利润达到了38%,令业内人士称奇。

  民营经济“暗渡陈仓”式地悄然介入电影业十多年,直到1997年以后,伴随着电影改革的脚步,民营企业才在电影行业逐渐取得了制片、发行、院线等各条产业链上的“准入证”。携体制、资本、专业市场运作技能、人才等方面的诸多优势,民营影视企业迅速走向成熟与壮大,走到了电影产业化改革的前台,并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中流砥柱。

  其中在发行方面,在2003年6月,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上海金栋相影视制作公司、广东大和影业有限公司、成都峨影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北京联盟娱乐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华亿音像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结束代理发行的局面,正式拿到发行执照。其中,新画面公司、博纳公司迅速成长为新兴力量,博纳公司几乎垄断香港影片在国内的大部分发行。

  而从制片来看,仅2002年,民营影视公司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资电影的比例已经达到三分之一强,华谊兄弟、新画面、北大华亿、世纪英雄、海润影视等民营企业出品的影片成为票房保证,占据着全国各地影院的主要票房。《英雄》、《大腕》、《手机》、《十面埋伏》等近几年能搅起市场波澜、吸引注意力的影片无一例外都贴着“民营制作”的标签。

  在影院建设方面,民营企业投资已成为大城市影院建设的重要资本来源,如去年成都紫荆影城、广州飞扬影城都投资3000万元以上,建成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多功能、多厅、数字技术电影城。在浙江,横店集团于2003年7月以1600万元的竞标价击败竞争对手上影集团,购得杭州市电影公司39%的股权;横店集团亦参与了在中国电影市场有重要分量的院线之一、浙江时代院线的股份制改造。中信文化2003年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民营电影院线———世纪环球电影院线公司。

  民营企业大多已基本上完成了在电影业创业的阶段,并且站稳了脚跟。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在1997年到2004年这段时间,通过苦心经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经营特色、优势市场,掘得进入电影市场后的第一桶金。去年,民营资本投资了96部电影,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出品量的68.5%;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凭借着这些实绩,民营电影经济成分一步一步获得了管理层的“政策追认”,并正进一步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黄会清 姜雪城)
民营影视激活影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

民营影视激活影市(组图)
《大腕》

民营影视激活影市(组图)
《手机》

民营影视激活影市(组图)
《英雄》

  (晓健/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