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阔别两年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唤醒”上海音乐厅 [2004-10-02 19:43:15](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0:19 新华网
阔别两年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唤醒”上海音乐厅[2004-10-0219:43:15](图)
  新华网上海10月2日电(记者孙丽萍)为了不错过上海音乐厅平移后的首场演出,家住苏州的徐兴平早就订下了两张贵宾票,价值数千元。从1日到2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上海音乐厅连演两场:柴可夫斯基和贝多芬作品专场。

  此次演出阵容不俗,有师承马泽尔等多位大师的指挥马蒂亚斯·巴墨特塞尔,还有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探花”肯普夫、伊丽莎白女王小提琴大赛冠军尼古拉,都是国际乐坛新秀。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到来无疑将为上海音乐厅的传奇经历再添一笔。拥有74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曾是上海音乐界的中心,这里走出过朱践耳、胡咏言、廖昌永等许多知名音乐人。虽然以演出交响乐为主,上海音乐厅走的却是亲民路线,是上海唯一出售低价“站票”的剧场。

  不过,音乐厅阔别上海爱乐人已经两年多了。2002年8月,上海音乐厅为了配合上海市政改造进行整体平移,向西南“走”了66米多,工程耗资1.5亿元,创下中国建筑保护史和音乐史的纪录。

  平移之后,上海音乐厅离开了嘈杂的民居,坐落在一片绿草坪上,和另一座音乐建筑上海大剧院相望,成为上海文化的新坐标。而且两座音乐厅相映成趣:上海音乐厅古老,灯光轻柔含蓄,凸显白色的立柱穹门、豪华的金色雕镂;上海大剧院现代,水晶宫殿里灯光折射,抛洒点点繁星。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精彩首演,如同童话中的王子唤醒公主,“唤醒”了沉睡两年多的上海音乐厅。从爱情故事《鲁斯兰和柳德米拉》序曲开始,到柴可夫斯基家喻户晓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结束,整台演奏会如同一气呵成,充满情感张力。

  而上海音乐厅的音响毫不逊色。音乐高亢处,淡蓝色的音乐厅里轰鸣回响、冲突激荡;而钢琴低诉时,千人音乐厅鸦雀无声,静听钢琴音符像水珠般滴落,纤毫毕现……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观众喝彩此起彼伏。欲罢不能的乐团只能加演一首中国民乐改编曲《良宵》,又加演歌剧《奥涅金》片段。

  “同欧洲和美国的著名音乐厅相比,上海音乐厅不算很大,不过这里的音响同样美妙非凡。”指挥马蒂亚斯将演出成功归功于上海听众的热情以及上海音乐厅的“完美音效”。事实上,建筑专家此前对音乐厅进行测算证实:上海音乐厅平均混响时间又延长了,达到1.85秒,和许多世界一流音乐厅相当。

  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刘镇强说,上海音乐厅的精彩才“刚刚开始”。开幕首月,上海音乐厅的节目中外并重、风格多样。在西洋音乐方面,有来自英国、维也纳、德国、意大利的经典乐团,有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小提琴独奏和男高音演唱会;在国内方面,新成立的上海爱乐乐团将举行首演,还有闵惠芬二胡演奏会、谭盾多媒体交响音乐会、蒋大为等歌唱家经典回放。此外,上海音乐厅还对乐迷承诺:每场演出都将出售几十张“站票”,把位置留给真正的爱乐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