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琼卖马改成卖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18 北京青年报
秦琼卖马改成卖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秦琼卖马改成卖锏

  《隋唐英雄传》10日开播 欲与“天龙”试比高

  10月10日将于北京二套开播的《隋唐英雄传》对北京观众来说的确是一部迟来的大剧,这部在地方电视台不断创造收视率新高的电视剧,在同等时段的收视率上与热播剧《天龙八部》互有胜负。尽管两部片子都有很多武戏,但如果一定要将两者进行比较,似乎稍显不靠谱,《隋唐英雄传》脱胎于传统评书,《天龙八部》则肇始于金庸新派武侠小说,其思想内涵和叙事套路都不可同日而语。而该剧出品方大福阳光文化公司则坚持把《天》作为自己的首选竞争对手,并予以细细品评,理由很简单:“两者的收视率都名列前茅”。

  《隋唐英雄传》力争做出文化内涵

  据出品方负责人李泗磷分析:首先,在主题上,《隋》与《天》虽然都渗透着对“英雄”与“侠”的概念的剖析,都刻画了主人公行侠仗义的一面,但后者更强调的是江湖恩怨,而前者则讲述的是一群草莽英雄扶助李世民平定天下,描绘的是为了天下的利益,推翻旧有的君权,而《天》虽然也涉及到了国家兴衰,但从整体来看还是江湖之争。所以从气势上讲,《隋》有着更为宏大的主题。而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李泗磷说:“在电视剧的表现形式上,《隋》就有了很多恢宏的战争场面,画面效果更有看头儿。”

  其次,在题材与体裁上,《隋》对很多重大历史事件进行陈述,具备了相当的文化内涵。这也是剧中人物有着很强生命力的原因,“比如,人们对隋唐五虎的感情与对《天》中那些虚构的英雄人物的感情肯定不一样,前者是几百年来流传的东西。很多人很小的时候就通过评书等方式知道这些人物,现在再看电视剧,相信会引发很多对幼年时的记忆。”

  再者,李泗磷特别强调了该剧对中国传统思想中“忠、孝、仁、义、信、礼”的反思,他以“忠”为例说道:“杨林(王绘春饰)的‘忠’于朝廷是一种‘职业道德’,罗艺(高雄饰)的‘忠’是出于一种良心,而王伯当(卓凡饰)的‘忠’则是一种愚忠。而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说,我们也要讲求一种‘忠’———我们的‘忠’是‘忠’于正义与真理。”

  《隋唐英雄传》武戏追求实打实的效果

  最后,李泗磷还向记者介绍了该剧的一个特别之处,便是对武戏的处理:“现在很多古装戏,武戏的处理都喜欢使用电脑特效,包括《天》,那样处理的结果的确很漂亮。但却并不适合《隋》,因为我们是历史正剧,我们打得不能太玄,因此我们强调的是真刀真枪。其中,光充当群众演员的武术队员我们就请了五六十个,真正的武师有三十个。这都是不多见的。”

  此外,该剧在拍摄过程中,也有很多内容是实打实的。比如,李元霸与宇文成都比力时所举的那口鼎,为了让演员有真实感,剧组放弃了用塑料泡沫制的假货,而是用了一个“仿真货”,虽然没有千斤,但分量也不轻,需要用吊车吊着才能拍摄。再有就是有一出戏是裴元庆(释小龙饰)在打败单雄信(任山饰)后,大战秦叔宝(黄海冰饰)和罗成(聂远饰)数十回合……据主创人员透露,这场戏虽然经过武指设计,但在实拍时,三人做了很多“自由发挥”,几乎真打了起来。

  另悉,该剧也对部分传统情节进行了修改,如将“秦琼卖马”改为“秦琼卖锏”等,原因是原故事中,马随着被卖由原来的精壮体态变得瘦骨嶙峋,而剧组没有能力让马迅速瘦身,用两匹马来拍又怕穿帮,所以由卖马改成了卖锏。

  作者:郑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