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避争议 何开四要记录真实郭沫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长篇记录片《百年巴金》后又有大手笔

  中国现当代文坛素有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等八大家之称,但是关于他们的长篇记录片却很少。记者昨日获悉,继《百年巴金》获得赞誉、捧得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记录片优秀作品奖”后,该片总撰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开四先生正在与乐山市文联商定,致力于另一川籍大家郭沫若的长篇记录片的撰写。

  名人传记值得挖掘

  “《百年巴金》获得了成功,证明名人传记还是很受欢迎的。我省是文化大省,文坛八大家就有两位出自四川。目前,将名人传记搬上银屏,大多为单集记录片,像《百年巴金》以8集的长篇幅去讲述作家的一生,还很少。”昨日,何开四透露他还将继续记录名人,日前,他便着力于郭沫若记录片的撰写。

  据悉,四川文化名人艾芜、沙汀、李劼人等都已受到有关方面极大的关注。云南电视台也在着手打造艾芜的记录片。

  郭沫若比巴金难写

  “写完《百年巴金》后,我就一直想写郭沫若,应该说,郭沫若比巴金难刻画。巴金是个至善至真的人,因此在人物性格刻画上相对好把握。而对郭沫若,文艺界历来就有争议。”何开四认为,郭沫若是一个多维度、全方面的知识分子形象,对他的赞誉声有,反对声也有,要想凸现一个真实的郭沫若就要把握好这两方面的关系。

  还原真实的郭沫若

  何开四透露,该记录片主要讲述郭沫若的一生经历,郭沫若与四川的渊源、求学过程、五四运动中的表现等等都将是刻画的重点,以此表现出中国现当代知识分子成长的心路历程,还原一个真实的郭沫若。郭沫若身上有光辉的一面,也有经验教训,找好一个点,将这两方面都加以表现才是不违历史的。

  他说:“在撰写过程中,我不会回避对郭沫若有争议的地方。郭沫若是有才情的,但在他身上也体现了某种知识分子的缺陷,我会将这些都表现出来,用记录片的方式将郭沫若的肖像刻画得惟妙惟肖。”

  见习记者李健亚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