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藏抗英百年祭》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37 天津日报

  一曲反帝爱国斗争的雄壮战歌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2004年是中国西藏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中央电视台10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将从本月7日起,每晚21:00播出4集纪录片《西藏抗英百年祭》。

  《西藏抗英百年祭》记述了发生在100年前的西藏高原上那场抗英斗争的来龙去脉,真 实地刻画了面对英国侵略者凶恶残暴的血腥屠杀,西藏各族人民不畏强敌、不屈不挠、誓死捍卫祖国主权的民族气节;生动地表现出了团结战斗,不畏强暴的不屈精神。

  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从海上到陆地,从东北到沿海,从西北到西南,掀起了一次次瓜分中国的狂潮。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也未能幸免帝国主义的侵略、瓜分,西藏人民同祖国各族人民一样,遭受着被侵略和被压迫的共同命运。

  英帝国主义于1888年和1904年发动的第一、第二次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是英帝国主义图谋瓜分中国领土总计划的又一重要步骤。西藏各族英雄儿女随之开展了第一、第二次抗英斗争。尤其是在英勇悲壮的江孜保卫战中,给了侵略者以重大杀伤。在一次袭击战中,英国侵略军头目荣赫鹏也差一点被活捉。西藏人民在抗英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坚决、机智和英勇,令侵略者心寒胆颤。

  西藏人民两次抗英斗争,尽管由于交战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抗英军民武器落后,装备低劣以及清政府妥协退让等原因,归于失败,但是西藏人民在英国侵略者咄咄逼人的嚣张气焰面前,不畏敌人的坚甲利兵,以誓死卫国的英勇气概,勇猛杀敌,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就连英国侵略者首领荣赫鹏也不得不承认:“西藏人民的英勇是无可争辩的。”

  西藏各族人民舍身卫国的历史壮举,惊天地,泣鬼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一曲雄壮战歌,是西藏各族人民谱写的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