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姿百态巧夺天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37 天津日报

  ———百名民间工艺师技艺表演侧记张浩

  参加民博会的传统工艺———水晶琉璃脱蜡铸造出的天津特色的“莲年有余”、“哪吒闹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报记者孙震摄

  皮影备受青睐本报记者杨新生摄

  记者张浩

  民博会进行到昨天,精彩纷呈的项目越来越多。百名民间工艺师昨天在民博会露天展场展露绝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为本届民博会大大增色。

  天津的民间工艺师水平之高驰名全国,昨天他们的集中展示令许多到场者再次信服了这一点。除了人们熟悉的“泥人张”彩塑之外,树皮画、树叶画、微型盆景、面塑、糖人、掐丝沙画、蛋雕、刻瓷、根艺、鱼骨画、刻石等,令人目不暇接。几处可称绝活的展位尤其引人注目:24岁的北京女孩郑红目前在天津发展。她昨天向人们介绍的是她的皮影艺术。她周围围满了人。几把刻刀,几张驴皮,一盒颜料就是她的全部家当。只见她手里忙乎着操纵皮影偶型,嘴里演唱着曲子,一会儿唱皮影调,一会儿唱陕西碗碗腔,活泼自如,引得观者眉开眼笑,不断鼓掌。郑红告诉记者:因为看好了天津丰厚的民间艺术土壤,她目前干脆来到天津,在鼓楼东商业街开了一个叫做七福阁的门脸,经营起她的艺术作坊。能来到天津的民博会上展示自己,同时看看别人的东西,她感到很开心,也很开眼。几位老人家在不远的地方展示着自己的特色风筝,他们是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风筝队的,昨天观众看到的他们制作的风筝工艺之精良、构思之奇巧令人咋舌。郭霄云老大爷的微型风筝中,最小的只有一厘米左右见方,老人介绍说:这种蝴蝶型小风筝除了观赏之外,照样可以放飞。可以在室内或者在一级风力下可飞到一尺多高,非常有意思。刘学德老人的风筝造型集中了200种左右的昆虫,品种之丰富也非同一般。李士启的微刻工艺在天津早有一定名气,他昨天摆出了自己的几件作品。微刻作品《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刻在52张册片上,每片60毫米×20毫米,每片上平均刻上了400字,全文近2万字,总长1.24米;而另外几枚徐悲鸿的奔马图,每枚微小至4×4毫米。不少到场观看者拿起老人准备的显微镜,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李世元的微型盆景、徐维的刻石展位前,也有许多人驻足观看。

  许多参观者说:来到民博会上参观民间艺术家们的表演展示特别有意思,不仅可以看到许多过去听说过但是没有看过的东西,而且还可以现场“参与”一下。请雕塑师为自己塑个像,或者买上两件自己喜欢的特色工艺品摆在家里,都是黄金周的一乐儿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