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抱石开启现代金陵画派新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傅抱石(1904-1965)祖籍江西新余,1904年10月5日生于江西南昌市,1965年9月29日卒于南京。1926年毕业于江西第一师范艺术科,留校任教。1933年得徐悲鸿之助赴日本留学,入东京美学学校研究部,攻读东方美术史及工艺、雕刻。翌年7月回国,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抗日战争时期,在郭沫若主持的政治部三厅任秘书。1952年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1957年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傅抱石的艺术道路大体可分三个阶段:一,30岁以前广泛师法古人,学习传统,尤其推崇石涛,乃至改名为抱石。在日本期间又研究了横山大观、竹内栖凤、小杉放庵等人的绘画,使他在民族传统基础上融合了中外绘画方法。

  二,居四川8年,其创作发生飞跃。蜀中山川气势磅礴,变化奇谲,孕育了他的艺术变革。他作画多用皮纸,劲毫破笔散锋,别具一格,尤善画雨景。

  三,新中国成立后,其间三次远行,推动了创作的三变。1957年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时,用中国画形式画欧洲风光,此前尚属罕见。1959年,经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的推荐,傅抱石和关山月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江山如此多娇》特大型国画。画幅高五米半,宽九米,50平方米,是中国绘画史上空前的大作。

  傅抱石的绘画艺术开启了现代金陵画派的一代新风,具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和时代感。于峰整理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