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抱石爱用嘴顺毛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傅抱石1965年去世,到现在将近有40年了,对于现代人,傅抱石很大程度上是个美术史上响亮的名字,或者是那些流传千古的名画的作者,那么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有什么样的个性,却不是很多人都了解。

  采访中,傅抱石的学生们告诉了记者一些傅先生的趣事,通过这些趣事,或许可以呈现一个立体的、鲜活的傅抱石。

  傅抱石的学生喻继高说,师母罗时慧很喜欢告诉学生们傅先生的趣事。

  比如说先生作画,很重视渲染,皮张上渲染后,半天都不能干,这样就很难继续画下去,因此,不得不两个人拉着画用炭火烘干。

  师母的家务事多,先生看到哪个孩子在家,就拉住烘画。可是小石、二石们常不留心,把画扯裂,傅先生就会发火。所以,孩子们一看父亲画画,都轻手轻脚地躲开了。

  再后来,傅先生又发现了“新式武器”,用电熨斗烘画,不少作品产生了特殊效果。

  又如,为了保证作画专心,有客人来访,都是夫人罗时慧接待,所以就有人说傅抱石保守,怕自己的技法被别人学了去。

  罗时慧就对喻继高说,哪有这么回事,这是因为傅抱石作画思想集中,就像演员一进入了角色,什么都顾不得了。

  罗时慧还曾经告诉过喻继高,傅抱石的鼻炎重,画得紧张时,鼻涕流出来也顾不得擦。他还有个习惯,笔毛散开时,为了顺起常常用嘴顺,经常在脸上留下墨迹,由于形象不雅,所以不想让人看见他作画。

  关于傅抱石的夫人罗时慧,喻继高说,师母是老师的最好助手,不但承担着所有家务,还帮助接待客人,查资料,理图书,洗笔砚,每天都要磨好墨,以备老师作画。

  傅抱石对夫人的感情也特别深,每逢罗时慧生日,傅抱石总要作画祝贺,并作长跋,这样的画喻继高就看到过十多幅。

  傅抱石外出开会或者作画,大小事都写信告诉夫人,有一次傅抱石去北京开了一个多月的会,这期间竟给罗时慧写了二十九封信,中间还打过几次长途电话。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