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小石用画笔追忆先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当年凭借着“翁郁淋漓,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傅抱石独步中国画坛,成为一代大师,如今傅家的丹青传统代代相传。傅抱石的子女傅小石、傅二石、傅益瑶个个都是独领风骚,各有特色的中国画大家。

  尤其是傅抱石的长子傅小石,他的左笔“泼墨泼彩没骨人物画”和“泼彩人体画”名满中国画坛。

  傅小石先生和夫人王汝瑜住的寓所不大,小石先生的画室和书房占去了大部分的空间。记者来到时,傅小石正在创作一幅大画,王汝瑜告诉记者:“小石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漱洗完毕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画画。”

  1974年,在泗洪农场劳动时,一次拉猪草时,马车失控,把车上的傅小石甩到了半空中,一根尖利的树枝刺穿了他的大腿,竟然把他吊在半空中。从此傅小石就摔瘸了左腿。

  1979年,当听说自己戴了22年的“右派帽子”是错误决定,就此摘掉时,他又因为太过激动,而突患脑中风,造成右半身偏瘫。就此,这个不到9岁就表现出惊人绘画天赋的神童、这个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材生,成了一个双腿、右手断残、半身瘫痪,失去了部分说话能力,只有左手能够活动的残疾人!

  但在妻子的鼓励下,病床上的傅小石用左手拿起了画笔。先是一笔一画艰难地练习自己的名字,然后妻子给他当“模特”,傅小石画出了生平第一张左手创作的肖像画,虽然线条歪扭粗拙,但却生气勃勃。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傅小石泼墨没骨人物画日臻精熟时,他就大胆地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画从未敢涉足的人体画。

  傅小石用手中画笔冲破了中国画封闭了几千年的一个禁区,开水墨女人体的艺术先河。

  傅小石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30多场画展,2001年10月,他的巨幅国画《花木兰》和父亲傅抱石的作品同时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

  采访中,这位73岁的老人对记者回忆了小时候跟随父亲的件件往事,金刚坡的落日余晖,藏经楼的落叶缤纷……在老人的讲述中一一闪回。

  傅小石说:“70岁后,我对家父的感情愈加强烈,常在梦中见到父亲,这种感情使我亢奋,不能自持!”对于已经习惯用画笔“说话”的傅小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这一幕幕描绘下来,“用画笔追忆先父”!

  其实,1965年傅抱石去世时,悲痛之余,傅小石就创作过一幅抱石先生的肖像画,被许多杂志刊用。这一次,傅小石画父亲更为系统庞杂。从去年开始,他把能够回忆的所有与父亲的往事用连环画的方式画了出来,已经完成的70多张中,就有9岁的傅小石帮助父亲烘烤那张有名的《山居图》的情景。金陵晚报记者于峰摄影邓建鹰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