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编剧陈枰解读家庭剧火热之谜:平民不信大起大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6:28 北京青年报

  时下热门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在各地电视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全国引发家庭、婚姻的话题讨论,也将人们对百姓生活剧的关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不禁让人想起了几年前势头更猛的另外一部家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从近几年来的影视作品看,描写百姓生活题材的电视剧可谓一片繁荣,《空镜子》《青衣》《浪漫的事》都创造了惊人的收视率。

  到底是什么魔力使我们最熟悉的平淡生活具有了这么大的吸引力呢?而作为创作者又是用了什么法宝抓住观众的眼球呢?对于这个话题,《激情燃烧的岁月》和《青衣》的编剧陈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每一部电视剧不论古装剧、现代剧、武侠剧还是偶像剧都是以生活和情感为基础的,只是家庭伦理剧中的人物性格和情感更具有时代特色,讲述的故事更贴近生活,更为观众所熟悉,所以很容易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如果说古装剧是重在欣赏,那么平民剧就是重在感受。

  提到家庭伦理剧,人们就会想到“三角恋”、“第三者介入”,甚至“大起大落的转变”、“家庭成员身患绝症”等富有戏剧性的情节。这些因素是否适合在家庭剧中发扬光大呢?陈枰的答案是否定的,她表示,作为平民剧的基础最重要的就是要平实,再将寻常中的特别之处真实地放大,让人们在期待“别样的生活”的时候,重新关注被忽视了的自己的生活。

  陈枰还向记者提起了她正在密谋的新作《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这也是一个描写百姓生活的家庭伦理故事,作品将描述几代人对爱情、亲情的不同诠释与执著追求,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偶然和必然。陈枰表示,这部作品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剧,发生的事情基本上是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的,不像《激情》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也不像《青衣》具有独立的行业特征。陈枰讲述的故事不仅细腻地描写了大人的感情世界,对于儿童世界的描写以及当下的流行元素的融入更是不惜笔墨,让不同时代的读者在观看时会不自觉地引发感情上的共鸣,同时会在潜意识里把自己设想成故事中的主人公,隐隐地感到那就是自己的故事、就是自己身边的那谁和那谁的故事。据悉,电视剧《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即将投入拍摄。

  作者:肖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中国式离婚》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