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飞花绝论 民博流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30 每日新报

  邢一伟

  民博会也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秋高气爽,悠闲长假;领略各种风俗文化、观赏数不清的艺术珍品、亲眼瞅瞅民间高手的绝技,大为快哉。———第三届民博会真的让人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过足了瘾。除 了风格迥异的7大展项,民博会的其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亮点频出。“飞花绝论”,这四个字从某种程度上将本届民博会上的展演活动做一概括,令人回味起来意犹未尽。

  飞 ———风筝放飞大会

  中国是风筝的故乡,而天津的风筝更是颇具代表性,“老三绝”之一的风筝魏享誉已久,实乃风筝中的珍品。民博会风筝放飞大会———天津市百名风筝工艺师技艺展示让观者领教了天津风筝的绝妙,除去传统的风筝魏的作品,其他的风筝名家也拿出了自己的“宝贝”。大如“身”长数米的“鱼”、平展双翅的“鹤”,小如一厘米见方的“蝴蝶”……借着风势“翱翔”蓝天,霎时,体

  展中心广场的上空成了风筝的世界,或形态安逸、或上下翻飞。“孙大圣”腾云驾雾,威风凛凛;“白鹤亮翅”一飞冲天,引颈高歌;“连年有鱼”游走云海,摇头摆尾;特别是那五彩缤纷的“奥运五环”,身插国旗迎风招展,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寄予了众多的美好期待……

  花 ———百名花艺师花艺展示大会

  姹紫嫣红、百花芬芳,天津市百名花艺师营造出一片花团锦簇的景色,各式插花、架花、盆景、压花工艺镜盘琳琅满目。牡丹送富贵、清莲出淤泥、枝条生绿芽,经过花艺师的妙手,本已生机盎然的鲜花绿叶再一组合搭配,更显得活色生香,加以各种创意奇妙的小装饰,简直就将春天带到了金秋时分。压花是门不太为人所知的艺术,远观一幅“书法”作品用笔浑然、意境恰到好处,原来,每个字的笔画用的都是经过脱水处理的花草叶片,经拼贴,以压花工艺制作,就成了以假乱真的丹青妙笔,不过整幅字色彩斑斓,别有情趣。

  绝 ———百名民间工艺师综艺表演

  糖塑、面塑、彩塑、剪纸、木雕、蛋雕、麦草画、鱼骨画……让你看得眼花缭乱的同时,心里由衷地感觉就是一个字———“绝”。一根竹签,一把小勺,将糖稀经过捏、刻、划,顿时成了神态各异的昆虫、人物,我们所熟悉的“捏糖人”不再是街头卖艺的范畴,艺术家凭着丰富的想像力,一气呵成的“玩意儿”真是活灵活现,呼之欲出;一堆胶泥,拍拍打打,勾勾画画,左填右补,立时一个老人的雏形便显现了,再用刮刀细雕一番,栩栩如生的医圣李时珍就站在人们面前了,双目炯炯有神,再给他添上“彩装”,一件彩塑作品的完成前后不到10分钟。这些民间工艺品不仅制作技艺纯熟,而且很多用料十分奇特,如麦草画用的就是麦秸压制成的片,然后用一把剪刀剪出各种图案;鱼骨画就是用形状不同的鱼骨,经过拼贴而成。

  能人绝技,小中见大,在大饱眼福之际也领略了中国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

  论 ———“艺术与市场”研讨会

  民博会期间,各路能人、专家相聚,不仅切磋技艺,更对民间艺术的生存与发展做了精辟的论述。在组委会召开的“艺术与市场”研讨会上,众多专家指出,对民间艺术而言,不懈地进行艺术追求和成功地开拓市场,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方面。只有两者结合得好,民间艺术才能蓬勃健康发展。在面向市场方面,南方一些省市的民间艺术家做得非常出色,他们善于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逐渐打出了品牌,形成群体的优势,正把民间艺术搞成一个朝阳产业。作为民间艺术的重镇,天津也在尝试走自己将民间艺术推向市场的道路,我们连续举办民博会,这正是搭建舞台,使民间艺术走向市场具有更广阔的天地。

  新报记者邢一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