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心感受《张伯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35 天津日报

  ———访著名编剧周振天宋福棘

  记者宋福棘

  时值南开建校百年之际,一部描写大教育家、南开创始人张伯苓的电视连续剧《张伯苓》业已接近杀青。而作为该剧总编剧的周振天也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作为天津籍的著名 作家,编剧周振天对《张伯苓》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在从事剧本创作的几个月时间里,他翻阅和浏览了浩瀚的有关张伯苓的大量史料,并专程到天津南开、重庆南开亲身感受南开精神的氛围,用他自己的话讲,创作《张伯苓》的过程,也是自己心灵净化、精神陶冶的过程。

  日前,周振天专程来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创作一个多维的张伯苓

  作为一个作家能遇到张伯苓这样一个人物真是太难得了,能创作《张伯苓》这样一个剧本真是太幸运了。这是周振天在采访开始时说的第一句话。周振天是怀着一种崇敬之情、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创作《张伯苓》的。在创作中他大胆突破了以往人物传记片的模式,在尊重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史实的前提下避免写成编年史,大胆发挥想象,虚构非主要人物,注重细节描写。用艺术的场景、艺术的语言、艺术的细节把历史的张伯苓送给观众;把有血有肉的张伯苓送给观众。

  在谈到《张伯苓》的剧本创作时,周振天还有一种体会:对作家来说,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写张伯苓也是为了把张伯苓的远见、张伯苓的执着、张伯苓的人格告诉今天的人们,因为他所开拓的事业,他作人的法则仍具有现实意义。

  现在依然很忙

  周振天现在是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他创作的电视剧《潮起潮落》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大奖,而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以其诙谐、幽默及极强的故事性和观赏性,仍在全国的许多电视台热播。

  他的手头上,往往是几部剧在同时交叉创作。酝酿了15年的小说《玉碎》的话剧剧本和电视剧剧本的改编正在同时进行。天津人艺的话剧《玉碎》即将投入正式排演,而电视剧《玉碎》的男主角仍然锁定了李保田。

  根据红色经典小说《敌后武工队》改编的电视剧剧本也在创作之中,反映水兵生活的轻喜剧《水兵俱乐部》和反映女兵成长的电视剧《两栖霸王花》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

  周振天最后告诉记者,一个作家无论他创作什么题材的作品,历史剧也好,传记片也好,还是现代题材的娱乐片,都离不开文化的思考,生活的积累。要写出内涵、写出生活、写出品位,让观众真正吃上“细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