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指被故意冻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9:21 东方网-劳动报

  “东方戏剧之星”盛小云,是苏州评弹团演员、苏州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昨天,她在逸夫舞台演唱了《新木兰辞》、《啼笑因缘·遇凤》、《杨乃武·显而易见有冤情》等,让戏迷欣赏到了她正宗的吴侬软语、弦索声声的动人风韵。

  记者在演出前采访了盛小云。

  盛小云出生在“十年浩劫”中,她原来的名字就是那年代的“产物”———陈红卫。陈红卫才10个月大,就跟随父母下放到苏北农村,小学二年级时还操着浓重的苏北口音。“乌云散尽”后,她随父母回到了苏州,便出入书场。那时,小红卫只觉得说书“蛮噱格”,“好白相”而已。

  自从评弹诞生,说书人就是要跑码头。乡间小镇,大大小小的书场连成评弹艺人的一生。从一个码头走到另一个码头,这种最质朴的演出方式,是评弹的生命所系,是评弹的根。盛小云说,“刚学评弹时,宠爱我的父母一下子变得严厉起来。我跟随父母跑码头,一边走一边学。父母说,是不是这块料,能不能吃这碗饭,就看这3个月了。我刻苦练口齿,练手指,这3个月,成了自己一生的转折点。我正式上台演出,父母将陈卫红的名字改作盛小云。”盛小云跑遍了苏浙沪的大小码头,一年二三百场演出,整整10年。

  盛小云跑的第一个码头在常熟乡下,说《白罗山》。她和父亲拼档,母亲在台下听。每场听完,母亲总给她提意见,提醒她:抬头、挺胸。从此,挺胸的姿势已经成了盛小云的标志。评弹是门综合技艺,说噱弹唱,一样也不能偏废。盛小云谈起她当年练“童子功”:为了练熟一道曲子,腊月里,常常先把手指放到冷水里冻僵,然后开始弹琴。等到弹得手指发热了,再浸到冷水里,再练弹拨……

  是的,“戏剧之星”的称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