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沽民间艺术显风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47 今晚报

  天津的民间艺术家们,在本次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最抢眼,他们或独创一项新技艺,或把一项民间技艺发展到极至。中外来宾都对天津民间艺术家所表现的高超技能赞不绝口,认为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天津民间艺术家的功底和实力,天津不愧为民间艺术之乡。

  精心雕琢“五龙瓶”

  霍学正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与玉石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爱玉、琢玉,也爱珍藏美玉,在这次民博会上,霍学正带来了作品“五龙瓶”,是他历时8个月才雕琢而成的,这件作品采用新疆罕见的玉石进行加工,洁白无瑕的白玉上,盘绕着五条神态各异的龙,作者称之所以刻5条龙,是象征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寓意着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他的作品以玉雕人物为主,更擅长运用玉石的天然颜色、形状、纹理,巧妙构思、精心设计,耐心雕琢。

  津门第一刀有新作

  吴龙元的刻瓷1990年时曾获全国工艺美展一等奖。台湾电视台为其录制专题艺术片时,誉其为“津门第一刀”。本届民博会上他精心制作了《周总理像》送展。该作品以大家熟悉的一张周总理像为背景,没有过多的渲染与衬托,作品只用黑白两色来表现,既表现了伟人的庄重、大气,同时又显示了刻瓷艺术的独特美,作品强调凹凸感,使人品味到“刀”味。

  为泥塑艺术唱新歌

  民博会上,泥塑艺术家王有为大胆地亮出了一个用新技法创作的作品《渴望》。王有为说,表现手法上有所创新,是我想为天津传统的泥塑艺术探索一条新路,唱曲新歌。

  《渴望》是王有为为新作起的名字,同时他也真想在这次创作中能使自己的创作有所突破。他以细腻的手法刻画出清末民初一民间女子偶闻乡音而产生的思乡及渴望自由平等的人物造型,这其中运用了现代雕塑手法,以现代的审美观比较完美地刻画了人物,增加了作品的厚重感。不少观众在观看《渴望》时,都感觉眼前一亮;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专家们也给予好评。听到、看到大家对天津泥塑这样喜爱,王有为感到很欣慰。

  京剧人形栩栩如生

  钟有琴是一个在京剧世界里寻找快乐的人。由于她从事过多年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深知中华民族独有的、引以为豪的中国京剧艺术,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所以她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立体京剧人物造型“中国京剧人形”的研究。它以综合材质进行艺术再创作,在这次民博会上,钟有琴的作品得到了广大京剧爱好者的好评。栩栩如生的人物,仿佛一个个活生生的京剧演员在表演。这批新作的出现使得民博会上多了一个闪光的亮点。

  平生爱好是剪纸

  剪纸艺术家崔凤桐此次拿出的作品是《美国历届总统肖像图》,40余个美国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在他的刀下被刻画的是那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仔细端详每一个人物都十分逼真与传神。大家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观察力与精湛的技艺。崔凤桐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多年来勤于学习和实践。近期,他正尝试用传统的剪纸技艺来表现西方的题材,他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正是这种不断追求和探索,他才更感到艺术给他带来的无穷魅力。

  得意藏品人共享

  吴金蔓是津门小有名气的藏石家,多年来她以玩石、品石为乐趣,她的寿昌印石斋收藏有名贵的枇杷黄田黄、黄白田田黄及荔枝洞四色巧等珍品。上届民博会,她就把自已的得意藏品搬到了展会现场,这一次更不例外,凡是家里现存的印石精品都拿来了,在民博会颇受观众的瞩目,她还将自己的收藏向外国民艺家做介绍,令那些把玩着印石精品的外国朋友赞不绝口。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