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全安:轻装上阵 《白鹿原》要刀刀见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8:53 南方网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记者 刘强

  “长期以来,中国电影总被外国人看作是后花园里的奇花异草,而不是前庭里的参天大树,一般小家子气的人可能就满意了,或者受宠若惊了,但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待遇,我很不满足。”

  ——王全安

  3000万堆起“白鹿原”

  南方网讯王全安导演《白鹿原》,在眼下或是在将来,都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个“大事件”,尽管该片目前还在剧本审查阶段,但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忍不住这么想。

  3000万的“巨额”投资,按好莱坞或是个别国产大片的制作规模,或许只是一根汗毛,但对一位年轻的、只有两部小成本作品问世的导演来说,无疑是相当雄厚的硬件支持。作为观众,我们首先应该为西影厂的决心和魄力鼓掌。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影片本身的需要,必须得砸下重锤才能听得巨响,但有人真的这样做的时候,你仍然会为他们的这一明智之举暗自惊喜一把。在一个不景气甚至有些萧条的电影市场,终于有人敢于这样决绝地赌下这一把,而他们图的,就是能拿出一个象样的东西出来娱乐大伙儿一回,说冠冕一点,在中国电影走到一百年的时候,还能理直气壮地献一份儿礼,让大家高兴一下,而这礼,绝对不能寒碜。

  轻装上阵、刀刀见血

  按说,王全安这会儿多多少少会有些压力的,但他没有,至少,在如何收回成本和提高票房这个问题上,他现在没花太多心思。从拍摄电影这个纯粹的意义上说,他对《白鹿原》的感情,更多的是一分兴趣,在锻炼本领的层面上说,则是一次挑战。“越过小众,求出大同,这需要一种凝练”,这就是他面临的全部考验。“有压力的话我就不会干这个事儿”,他的轻松是发自内心的。如果他也有紧张,那与其说是对未来变化莫测的各种情况的迷茫,毋宁说是将要开始一次艰难征程前跃跃欲试的冲动,他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另一回事,但投资方在创作上,对他的态度是绝对的尊重,这种放任,对一个锋芒毕露的导演的抱负和才华,是最最难能可贵的保护和扶持,到了王全安这儿,这种后援就变成了鞭策,使他剑拔弩张的犀利之势,越发看上去杀气腾腾,“我们的一致看法是,这部电影一定要刀刀见血。”他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着,你能感觉到他的电影会像他的人一样,痛快淋漓,斗志昂扬。

  宁可拍得笨一点

  话说回来,要把雄浑壮阔的史诗长篇《白鹿原》拍成两个半到三个小时的电影,这个瓷器活儿不是哪一个眼高手低的平庸之辈随便说说,想拍就拍的。在王全安之前,张艺谋、陈凯歌和吴天明等导演据说都曾和《白鹿原》的拍摄扯上了瓜葛,不过这些“有缘无份”当时只是传闻,现在已经成了历史。仔细想想,从王全安的话里你不难感觉出西影把他定为最后人选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那正是他的优势所在。他说:“诚实,应该是这个片子的最大特质。在风格上,它是浓烈而强悍的。我曾经说宁可拍得笨一点,意思是它在故事上是耐看的,扎实的,没那么多概念,也不会让人感觉简单、突兀。人物饱满,个性鲜明,即使是一个配角、一个龙套,也是独立和光彩的,质量跟主角一样,简单几笔,就勾勒出来,而且不留痕迹。敏感的地方会放在一个个细节处。”

  强而有力,这是王全安说起《白鹿原》时用的最频繁的一个词。他说他一定不会把这部电影拍得温温吞吞,这是对原小说精神的尊重,同时也是个人选择。对此,他也有一个“强而有力”的理由:“我觉得在拍电影这件事儿上,导演应该面对自己,应该更自我一点,更自信、更快乐,而不要给自己树立和寻找一个标杆,然后无谓又无趣地炮制。过去我们的电影人总爱说‘四两拨千金’,但是你那些聪明的、圆滑的、讨巧的东西都是暂时的,绝不能长久。说艺术家们各有各的贡献没错,但在艺术上,永远都有高下和优劣。”联系到自己,王全安说对下面这个事儿,他就有不同的看法,但你能感觉到,如果不是《白鹿原》,他说这番话时将是另一种口吻。

  不要什么四两拨千斤!

  “我们的片子拿到国外电影节上去,为的是交流,但外国人看了常常觉得没法儿理解,一些导演就有了比较固执的观点,觉得似乎他们的不理解是别的原因,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问题。但我就在想,为什么人家的电影我们就看得懂,有的还觉得很震撼,甚至一生都被影响?其实任何好的电影、好的导演都试图在告诉别人,我是怎么回事,我的生活是怎么回事,除此之外,还要告诉你我的趣味,而且你要被震撼。这是有出息的态度。中国电影在世界上只是后花园里的奇花异草,而不是前庭的参天大树。被视为另类,暗含的前提是我们是弱势,是被同情的对象,有人可能觉得这就很满足了,但我个人就觉得不舒服,因为长远地看,它是不公平的,先天有缺陷的。所以这次我拍这个片子,如果再拿出去,我想的是,我们就以电影为底线,一板一眼硬碰硬,不要什么四两拨千斤。说句玩笑话,如果要拿奖,我希望我们靠的是真正的实力,我们不当妾,我们要名媒正娶,呵呵。”

  不为别的,就冲王全安这一句“名媒正娶”,就为这一种“有出息的态度”,我们对《白鹿原》充满了无限期待。说“憧憬、向往”或者寄托愿望之类的便宜话有点恶心了,但听着电话那头王导演“暗藏杀机”的坦白,我们觉得这次咬牙挺他一把,慢慢又有了“强而有力”的理由。(编辑:林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