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小”越可爱 越“少”越值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31 北京晚报

  中国书店图书节上拍卖连环画精品

  中国书店在金秋十月的第六届北京图书节上,举办一场连环画精品拍卖会。此举不仅给“藏友”们带来了福音,提供相互交易的平台,也让前来参加图书节的读者多了一项活动内容,提供了一个投资成本低、见效快的新的收藏项目。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被世人俗称“小人书”的连环画,如今一跃成为现代人的收藏新宠,跻身于邮票、古玩、字画、钱币、古籍、珠宝、瓷器等行列之中,成为炙手可热的收藏品之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经过时间的考验,连环画的艺术价值逐渐被世人发现;加之越是通俗的、大众的、价位低廉的东西,越不被人重视和保存,导致了那些出版年代早、印数少、开本大、品相好的连环画藏品在世上保存越来越少,有些已很难觅到。

  为此,中国书店以市场为准则,分析近年来全国各地的连环画拍卖行情,在面向社会征集的大量拍品中,遴选出215件连环画精品。其中,大开本连环画约占24%;名家名作连环画约占46%;获奖连环画约占13%;电影版连环画约占10%。拍品中9品以上书品的连环画约占61%,涵盖了从民国时期至上世纪90年代各类版本的连环画精品。

  “物以稀为贵”,在此次拍卖会上一批当时印数不足万册的有:朝花美术出版社1954年出版的王白水绘《乡村女教师》,印数仅为800册;黑龙江美术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侯国良绘获奖作品《呼兰河传》、四川美术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胡博琮绘获奖作品《倪焕之》、湖南美术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廖正华绘《边城》,印数也不过1000册;江苏美术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杨志刚绘《竹林七贤外传》,印数为2000册;福建人民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吴景贤绘《郑成功收复台湾》印数为3200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王玉琪绘获奖作品《哦,香雪》,印数为3900册;人民美术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张光宇绘彩色版《西游漫记》,印数为4600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80年出版的沈尧伊绘彩色版获奖作品《烽火里程》,印数为5000册;新美术出版社1956年出版的杨逸麟绘《梁山伯与祝英台》,印数为6500册;人民美术出版社1955年出版的宣纸本《水浒全传插图》,印数为6000册;江苏人民出版社1956年出版的彩色版《太平天国史画》,印数为15000册。以上这些印数少,品相好的佳作实属不可多得的藏品,代表了各个时期连环画的艺术特点,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名家绘名著也是“小人书”另一个特点。本次拍卖会上推出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0年出版的11册《鲁迅小说连环画》,汇集了贺友直、陈逸飞、赵延年、方增先等名家作品。从近年来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连环画拍卖会上的落槌价看,“经典版”连环画的成交价格一直处于飙升之势,如此前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在2001年9月举办的连环画拍卖会上,一套64册1958年出版的《三国演义》,竟以12000元的高价落槌。而由红色经典改编的连环画,也因有名画家的神笔助之,在价格上节节攀升。

  自连环画掀起收藏热之日起,有名家亲笔签名、钤印的连环画已成为收藏者热衷的藏品,而既是名家所绘,又是获奖作品的连环画,因其数量少,更是被连藏爱好者列为收藏的首选。在此次拍卖会上推出的杨逸麟绘《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志武绘《白鹿原》、汪观清绘《周恩来同志在长征路上》、《老连环画》等拍品,虽然件数不多,但也足以让“连藏”们眼睛放光。

  此次拍卖会上,一些上世纪50年代出版,全品相的老版电影版连环画也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那些让读者耳熟能详的,如《南海潮》、《五更寒》、《昆仑山上一棵草》、《伤逝》、《燎原》等,到目前尚未再版,因此极为珍贵。喜欢收藏套书连环画的,也有老版的《铁道游击队》、大开本的《中国人的故事》、《古文画丛》等。

  此次连环画精品拍卖会昨天开始在地坛公园内预展,明天上午在方泽轩拍卖。罗雪虹韩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