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漂亮,自由,疯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4 新京报

  《瑞典火柴》讲述了大连良民岳子行和他的狐朋狗友们的情感故事。无非是结婚离婚婚外恋一夜情。雄性荷尔蒙的骚味儿浓重。我想到的一个比喻就是一些男人就像火柴皮,可以和一盒子的雌性火柴擦出火花。

  我们的男一号岳子行结婚八年,婚前有过四个女友,婚后和倒数第二个女友旧情重燃,周旋于妻子和情人之间。某夜海滨邂逅一失恋女孩,与之激情一夜。后又认识女孩的堂姐 ,心生仰慕。其间遭受两位美女诱惑,身心俱疲的他已无心开辟新的战场。最后情人绝尘而去,他求助于八根瑞典火柴决定是否重返家庭。他接受了上天的旨意,同时也看见了妻子的尸体。

  其实风流的男人未必就贱。只要他的心灵足够盛大,有足够的魅力招蜂引蝶,有足够的能力和女人斡旋,那也是本事。不过看看岳子行,我只有一个字:累。那似乎是生性风流但底子又薄的中国男人的宿命。既无钱也无闲,既无才也无色,下面蠢蠢欲动,上面仍戴着传统的紧箍咒,在生活、家庭和舆论的重压下苟延残喘。他们的精神内核是虚弱的,无法坚挺,无法勃起。我想不通的是这样的衰男也引得好些女人前赴后继,甚至不惜以死相逼。

  如果说那帮男人的虚弱让人鄙视,这群女人的虚脱简直让人震惊。整部小说里找不到有个性的女人,除了蓝青和林丽景还有点魄力,倪婉还有点高傲以及小资的菜菜还有点独立外。她们把自己的生活绑定在男人身上,由他来决定自己的方向和幸福。她们的生活失重,没有自己的轴心,在庸常的生活中丧失了精彩。

  中国女人自古以来受到的禁锢就比男人深得多,这也造就了直至今日大部分女性缺乏独立自由的人格。在很多同类小说里,女人总是以受害者守候者的身份出现,许多男作家依然喜欢让他们的男主角们遍撒情种而让女人们肝肠寸断痴心不改。我不想去探讨这里面是否有大男子主义思想的酵母,但我总盼望着有一天能读到遇到或者写出一个独立精彩的女人,像拒绝尼采求婚自由奔放的莎乐美那样的女人,有足够强悍的心灵行走在这个真情匮乏的世界上,检阅地球上的美景,享受绚丽多彩的时光,正如我的朋友在西班牙游览时看见一面墙上的涂鸦所赞美的那样:Linda,libreyloca(漂亮,自由,疯狂)!

  书评人小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