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鹿”将上银幕 西影斥资千万拍摄《白鹿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04 千龙新闻网

  从诞生之日起,陈忠实的长篇小说就是影视界的热门题材,十多年来先后传出过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要将其搬上银幕。最新消息是,西影集团终于决定斥资3000万元拍摄电影《白鹿原》,由年轻导演王全安挂帅。该项目已经报国家电影局,年内有望开拍。

  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问世于1992年底,描写了清朝覆灭后半个多世纪,陕西渭河平原大动荡、大变革形势下农民生存命运的变迁史。《白鹿原》曾获得茅盾文学奖和鲁 迅文学奖,至今已经卖出近百万册,无可置疑地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

  作家陈忠实:痛楚一定要表现出来

  对于《白鹿原》搬上银幕,陈忠实大度地表示不过问。但他又明确表态:“《白鹿原》写了一个家族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的故事,我所要表现的就是中国社会在以激烈形式完成转型的时期,人们旧有思想突破藩篱的痛苦过程。不管将来电影取舍小说的哪一部分情节,这种痛楚一定应该表现出来。把两代人精神与心理的波折准确表现出来,这是改编的基本原则。只有尊重我作品的精神,人物的命运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编剧芦苇:“白鹿精神”是生存精神

  如何在短短几个小时的篇幅里表现原著纵横50年博大的画卷和近百位人物,编剧芦苇接下了这个难题。

  他说:“原作是一个以神秘气息作氛围,以神秘人物为主体,以神灵出没为贯穿,最终是烘托出民族文化为底蕴的世界。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是这一世界的核心。白鹿原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史,而主人公白嘉轩有一种精神,‘白鹿精神’就是一种生存精神,一种生气勃勃的代表,他是一个‘正义力量的化身’。我在改编时就力求体现出古老土地在新生文明中的那种阵痛,这才是原作的精髓。”他的做法是在把握原作精髓的基础上,将故事浓缩,删节了枝节人物,增加悬念感和一定的戏剧性。

  他说:“改编时我按照原作的叙述顺序开始,主人公六娶六丧,这种开篇本身就带有一种神秘色彩,预示着一种不祥的命运,一种悲剧性的结局。”

  另外,芦苇认为陈忠实在创作中借鉴了拉美魔幻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这种表现手法同样在电影中有相对的表现语言。

  导演王全安:诚实是影片最大特质

  虽然陈忠实本人从一开始就非常看好拍过《老井》、《人生》的吴天明,之后又有张艺谋、陈凯歌与《白鹿原》扯上关系,但西影集团最终选择了青年导演王全安,据说这是编剧芦苇力荐的结果。

  王全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执导过电影《月蚀》、《惊蛰》,对农村题材有着敏锐的感受和把握能力。他本人已经开始选景,并公开了他对未来影片的初步构想:“诚实,应该是这个片子的最大特质。在风格上,它是浓烈而强悍的。我曾经说宁可拍得笨一点,意思是它在故事上是耐看的,扎实的,没那么多概念,也不会让人感觉简单、突兀。人物饱满,个性鲜明,即使是一个配角、一个龙套,也是独立和光彩的。”

  作者:陈晓黎

  (来源:文汇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