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爱听便是“肯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50 扬子晚报

  7日,金铁霖携夫人马秋华教授来宁并在南京艺术学院进行了声乐讲学。谁都不否认金铁霖是中国最为著名的声乐教育家,因为他的学生唱着他教出来的“金氏唱腔”,现在几乎个个都成了“民歌大腕”,其中包括观众所熟知的彭丽媛、宋祖英、张也、阎维文、董文华等等。而“金氏”的“民族唱法”也几乎“垄断”了所有重要的演出舞台,其中电视晚会节目尤甚,成为我们10多年来所熟知的“主旋律”。然而,近来,这种被称为“安全和无争议”的唱法终于惹来了“爆发”性的争议。相对于生动、活泼的原生态民歌,有些人认为金铁霖 这么多年来教出来的那些学生唱起“民歌”来,听起来“都是一个样”。甚至有一些业内人士公然表明,金教授这种学院派的唱法是“反科学”的,著名老艺术家王昆就在李琼新专辑发布会上,对音乐学院(以金铁霖为代表)用“美声唱法来改造民歌”的教学方式提出了质疑。

  昨日,面对这些问题的金铁霖却是微笑着侃侃而谈,言语中透出乐观与“圆滑”———显然,他早已找到了自己面对媒体或曰外界的态度。“声乐教学原本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有争议是很自然的。我的基本态度是求真务实,大家都先干起来,扎扎实实地进行实践,观众喜欢听,你便得到了肯定。”言下之意,这种肯定无结果的争议他已经不想管了,“做事”才是第一位的。

  不过,金夫人———马秋华教授对于这个争议,也有自己的看法,她在旁补充的话倒颇是意思清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原生态,不可能一直停留在某个时期,声乐也要与时俱进地发展,而且我们的声乐教学一定是以原生态民歌为基础的,从来不曾脱离。”

  在江苏的“地界”上开班收徒,金铁霖对江苏声乐大加褒扬:“江苏的水平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今年的电视大奖赛拿了业余组的第一名,上届则获得了专业组的第一名,这些第一名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南京在声乐创新上做得也很好,有各种组合,美声、通俗人才调动得都很充分。”实习生张淑萍 本报记者张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