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记得跳芭蕾的“红色娘子军”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50 扬子晚报

  今年是中国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上演40周年,10月8日开始在北京北展剧场演出“纪念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四十周年”的纪念演出专场活动。作为曾经深深影响过一代人的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对于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来说,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部舞剧的含义。四十年中,《红色娘子军》也曾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无论如何都没有丝毫减弱观众对它的喜爱,并且,随着中国的开放,《红色娘子军》已经走出了国门。是什么原因让《红色娘子军》久演不衰?又是什么原因让它几经磨难却越发地焕发出勃勃 生机呢?

  芭蕾融入革命题材1963年,现中央芭蕾舞团的前身——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演出了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周总理看后非常高兴,并指示说:中芭可以在演出古典芭蕾的同时,着手创作反映革命题材的作品,并直接提出可以以巴黎公社或者是十月革命的故事作为题材。于是,中国人原创芭蕾的第一枪,就选定了《红色娘子军》。

  “娘子”如何变成“军”

  处在建国初期的《红》剧创作班底,没有经历过海南妇女所过的悲惨生活。于是,1964年2月《红色娘子军》的创作班子便赴海南岛深入生活。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红色娘子军》的创作人员就不可能对海南岛的自然和地域特色获得那样多的创作素材,为舞剧不同场次的戏剧任务提供鲜明有力的主体形象,创造出诗画结合的美好意境。

  创造中式芭蕾形象

  《红》剧的音乐创作总体构思一开始便概括为“三个主题一个歌”,其中的一个歌是指黄准在电影中所写的《娘子军连连歌》,在芭蕾舞剧中也被贯穿运用。另外,主创人员在编舞上坚持从生活出发、从内容出发、从人物出发,在舞蹈语汇上努力将西方的芭蕾舞和军事动作加以融会,在此基础上去创造符合剧中人物性格的新的舞蹈语汇。

  首演震惊国外同行

  1964年9月下旬,《红》剧在天桥剧场彩排演出,连演三场,都邀请了国家的主要领导观看,受到一致好评。特别是在第三场时,周总理看后非常高兴,演出结束后,总理上台看望演员,第一句话就说:“我的思想比你们保守了。我原来想,芭蕾舞表现中国的现代生活恐怕有困难,需要过渡一下,先演个外国革命题材的剧目,没想到你们的演出这样成功。”

  同年10月份,《红》剧又到广州为广交会演出,同时应邀到深圳为港澳同胞和海外人士公演,同样受到普遍好评。当时正在广州演出的古巴芭蕾舞团团员们看完演出,激动地跑到台上,与演员们拥抱在一起。并且,在事后的座谈会上,古巴舞蹈大师阿隆索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连称赞:“在芭蕾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拿着刀枪的足尖舞,很精彩,你们太了不起了。”北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