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钢琴教师”到诺奖得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59 扬子晚报

  现年57岁的耶利内克出生在奥地利南部的穆尔祖什拉克镇Murzzuschlag,很早就开始学习音乐,并在维也纳音乐学校学习过作曲。

  耶利内克1967年出版了第一部作品集“LisasSchatten”利莎的影子。1970年参加了学生运动,并将这段经历写进讽刺小说“We Are Decoys,Baby ” 我们都是囚鸟 。

  耶利内克的其它作品包括:1990年的“Wonderful,Wonderful Times” 美妙时光;1988年的代表作“ThePiano Teacher” 钢琴教师 ,这部作品2001年被拍成电影。

  虽然不少人对耶利内克的文学创作不熟悉,但荣获2001第54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钢琴教师》,就改编自耶利内克的作品。《钢琴教师》是男导演迈克尔·哈尼克MichaelHaneke 的杰作,但其原始脚本却是女作家耶利内克的半自传体小说。

  《钢琴教师》一片使耶利内克赢得了女“性”作家的称号。在奥地利,似乎没有一位著名女作家敢于触碰变态性心理这个禁区,并大胆出版了半自传体小说。

  诺贝尔文学奖从1901年首次颁发至今只有9位女性获奖,最近一次是1996年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WislawaSzymborska)。吴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