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十年后 经典舞剧《红色娘子军》重现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新京报报道,40年前,作为特定时代和政治话语在艺术领域的完美结合,由中央芭蕾舞团自创自导自演的《红色娘子军》开辟了西方芭蕾在中国本土化的新纪元。40年后,这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为40周年纪念演出重登舞台,并于昨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进行了首场演出。明后天,该剧仍将继续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当《娘子军连歌》的歌声唱响的时候,早已把人们又一次带回了舞台上正在展现的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故事中去了。

  音乐动听、情节动人、舞蹈新颖这便是《红色娘子军》40年常演不衰的魅力所在。在举行了“中芭走进军营”———演员学军活动、“共度四十年———老观众聚首”活动之后,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4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头戏———《红色娘子军》40年纪念演出终于拉开了帷幕。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曾在演出前表示,希望该剧的重新亮相在引起人们对过去岁月无限畅想的同时,可以从新一代娘子军的身上,感受到中国芭蕾和民族艺术的长足进步。从首演现场看,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家,在之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军事化训练后,不但将军营中的所思所想,注入到新编《红色娘子军》的舞蹈动作中,并且将坚毅的军人气质灌注到了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身上。

  其中,此次吴琼花的扮演者由中芭年轻的当家花旦之一孟宁宁替代了1992年复排时的冯英,虽然主角只有一个,但每一代吴琼花都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一批演员。他们都在以自己对芭蕾事业的执著和热爱,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理解和表现力,一次又一次的重塑着吴琼花形象,续写着“红色经典”的辉煌。

  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根据同名电影《红色娘子军》改编而成。她从中国人的审美观出发,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的历史依托,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创造出了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并成就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的世界奇迹。(记者天蓝)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