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成功的潜在动力 解读明星的“家庭基因” (2004-10-09 10:05:44)(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06 新华网
明星成功的潜在动力解读明星的“家庭基因”(2004-10-0910:05:44)(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些年,娱乐圈里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现象:一个家庭中,父亲和儿子同是明星,而且父亲往往还是响当当的人物。旁人都在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家庭能高产量地推出明星,是上一辈的成功积累了足够的财富,帮助下一代平步青云?这一点无可厚非。但这里要说的,却是另一股潜在动力,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这些家庭成员的体内,成为这个家庭一以贯之的“基因”。近日,记者采访到台湾地区上世纪70年代的综艺节目鼻祖张魁和他刚刚入行唱歌的儿子张峰奇,就深刻感受到这种家族基因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当然,张魁的哥哥也就是张峰奇大伯的名字更是让人景仰:拥有急智歌王之称的资深艺人张帝。

  张帝·张魁·张峰奇

  家族基因:头脑灵活,快速反应

  继承度:70

  %张峰奇,一个刚刚十八岁的清新男孩,推出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爸爸张魁、大伯张帝都是上世纪70年代主持综艺节目的名嘴,爸爸更是斥重金全力打造儿子。张峰奇注定要举着家族的牌子跻身娱乐圈。

  当年张帝、张魁和高凌风主持的《神仙、老虎、狗》家喻户晓,张氏兄弟以口才好、反应快著称。如今,张峰奇也渐渐露出此种特质。他在回答问题时讲话有条理、思路清晰,在某些方面,还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老成,这在他同年龄的艺人中非常少见。

  张家和音乐也早有渊源,张魁出过多张唱片,《小丑》等歌至今仍被人传唱,张帝最有名的节目是即兴以唱歌的方式回答问题,故被誉为“急智歌王”。张峰奇15岁的时候,爸爸送给他一把吉他,顺便弹了仅会的四个和弦,他一听觉得不错,便开始学起了音乐,然后又学习了钢琴、爵士鼓和舞蹈等,后来就开始自己创作,首张专辑里很多歌的词和曲都是他自己的原创。张魁说儿子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常常是“老师指点一二,自己能通五六”。张峰奇还现场唱了一段学大伯张帝唱腔风格的自我介绍歌。

  张魁对儿子不吝夸赞,说张峰奇的条件也蛮适合做主持的,讲话调皮机智,但是要先把歌唱好。对于现在的娱乐节目,张魁说很多都比较低俗,上不了大雅之堂。老一辈的主持人主张“戏而不谑”,而现在很多新主持人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常常以两性关系开玩笑,很不入流。当年纪大点了,有一定的社会经历了,就会知道有的话不该说,有的话应该用另一种方式说,有的话说了会是怎样的后果。

  张峰奇现在还太年轻,很多事情要老爸代为掌舵,包括出道的时间,张魁觉得18岁非常合适,正好针对广大的中学生市场。对于儿子的前景,张魁当着张峰奇的面戏言:“不红就揍他”。

  明星家庭范本

  张国立·张默

  家庭基因:一腔热诚、危机公关

  继承度:60%在张默处于难关最难过的时候,张国立几乎保持了沉默,也许他的介入只会让这件事情越闹越僵。在事后他表示,对媒体低调是因为工作很忙,外加上自己是个演员,希望留在人们印象中的是自己饰演过的角色,而不是现实生活中飞扬跋扈的张国立。

  事实证明张国立的这套危机公关还是管用的。这种不袒护不放任的姿态既保护了儿子张默,又显示了为人处世的公正性。以至于曾经十分叛逆的张默在事件平息之后接受采访时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处理问题时还是会80%接受父亲意见。而父子俩更加接近的一点恐怕是对演戏的一腔热诚,张国立是那种拿到剧本就不肯放、躺在板凳上也要读戏的人,而张默也是对做演员情有独钟。

  曾志伟·曾宝仪

  家庭基因:天性乐观、不求最美

  继承度:60%有时在娱乐圈打拼,靠的并不是你有多能干、多有才,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曾志伟和曾宝仪父女一定深有体会。

  曾志伟作为香港娱乐圈的大哥大,登上媒体的照片大都是笑呵呵的样子。他不高不帅不酷不尖锐,不会特别受到重视,也绝对不会被忽略的一个人。阿宝的形象同样平实,是那种平时会被大家忘记的人。但父女两个都在勤奋地做着自己份内的事情,不露声色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好长时间没见了再上媒体,大家也不会觉得陌生,会说:“阿宝还是好年轻,看来喝汤有用”。或者说:“曾志伟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演黑帮吗?”好在不求最美的女儿阿宝还是遗传了母亲的美丽基因,生得珠圆玉润,至少这一点比父亲强上一百倍。

  谢贤·谢霆锋

  家庭基因:爱出风头、酷劲十足

  继承度:90%父子两人都是走在潮流前端的人物。谢贤一把年纪了还喜欢扎根小辫子,暴露肱二头肌,谢霆锋刚出道时一副坏孩子式的前卫造型加上酷酷的表情,两个人在造型上异曲同工。而且两个人都善于做焦点,有本事让媒体关注。

  父子都有丰富精彩的感情生活,谢霆锋的女友从王菲到张柏芝,每次都给媒体带来不少兴奋点。谢贤自称爱过无数娱乐圈美女,不过比儿子厉害,不会被逮到。谢霆锋自从踏入这一行当,无数次出现在娱乐版的头条位置,他出的事情也特别多,跟老爸一样不得安生。

  谢贤、谢霆锋父子为“振兴”香港的狗仔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恐怕也是他们能立足当今娱乐圈的一个重要原因。

  成龙·房祖名

  家庭基因:形象健康、工作敬业

  继承度:80%成龙大哥的敬业精神人人称道,儿子也藏了这么久才出现在镜头前。

  房祖名的外貌简直是成龙年轻时的翻版,光这个招牌就够他用几年了。

  房祖名出道之前,妈妈林凤娇告诫他:“不吸毒,不酗酒,不随便曝光,不被狗仔队拍到”,出来之后,房祖名果然听了妈妈的话,一副乖乖仔的样子,还被评为“最可爱的艺人”。至于那一头长发,那是父亲之命。

  房祖名还学会了爸爸的敬业精神———又拍戏又出唱片,忙得很,完完全全从爸爸那里学到了打拼这两个字的涵义。

  母子档也风光

  张露·杜德伟

  家庭基因:意识超前、音乐天赋

  继承度:80%至今杜德伟仍然十分遗憾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的节奏布鲁斯音乐没能在香港市场上打开足够的局面,虽然一再被外界看好,但杜德伟依然越不过张学友等人摆下的坎,眼睁睁看着青春溜走。不过这只能说是运气差些,现在看来,杜德伟绝对是个意识超前的人,他的黑人音乐和舞曲,整整比华语乐坛的风行早了十年。

  而这一切和运气好些的母亲张露有关系。在上世纪30年代有中国歌后之称的张露也是潮流的引领者。当时她演唱的《给我一个吻》等歌曲也是一改传统的淑女形象,热情奔放让人记忆犹新。

  母子间心有灵犀地在歌坛各领风骚,更重要的是都显示了非凡的音乐天赋。 (新闻晚报 记者韩垒 实习生崔少琼)(来源:新闻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