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天明谨慎谈儿子陆川:他的电影让我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殊家庭:

  儿子——陆川

  父亲—— 陆天明

  姑妈——陆星儿

  关注点: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

  相互有着怎样的影响?

  老子怎样评价儿子?

  青年导演陆川昨晚来到成都,记者昨晚也连线远在北京的陆川的父亲——著名作家陆天明。从不愿在媒体前谈说儿子陆川、妹妹陆星儿的陆天明,在儿子的作品《可可西里》面前,作为一个父亲,谨慎谈儿子,但骄傲溢于言表。作为一个同道,支持的赞美毫不含糊。

  这部电影让我受到极大震撼

  陆天明说:“很长时间以来,我一向不赞成拿父亲的嘴去说儿子,或者让儿子的嘴来说父亲。作家艺术家只能用自己的作品来说话。别的,在我看来,都是旁门邪道,一定长久不了。但对《可可西里》,我要说一句实话,这部电影我看了,真的受到极大的震撼。我觉得陆川和他摄制组的同道们这次做对了一件大事,就是用他们那些颗年轻的心,向这个世界表达了一种真正的关怀。年轻人不再只是关心自己那个小小的自我。这件事对我们的文学艺术、对我们整个的生活和事业都太重要了。也让人太兴奋了。当然,我们不能硬性地要求所有人都这么去干。但可以想一想,如果年轻的文艺家中没有什么人,或只有很少的几个人在关怀这个世界,关注人类,那么我们的文学艺术、我们的未来会是一副什么景象呢?!”

  他从小就有主见

  得知儿子要到成都,陆天明高兴之余忍不住透露了一些情况。陆天明透露,当年,自己和妻子都是从上海去新疆兵团的知青,陆川出生在新疆,4岁的时候,就随调到中央广播文工团的父母来到了北京,但西部的本质好象已经流到他的血液中去了,“他一直很怀念他的出生地,一直认为自己是西部的孩子。”然后上了一所普通的小学,但读了一所很好的中学,在部队院校学英语,然后在电影学院读了研究生,开始当导演。“他从小就有主见,要做什么,就一定要做成。”

  经常开“家庭会”

  陆天明的家是个文艺家庭,老大陆川搞电影,老二在北大学西方哲学,妈妈也曾在文艺团体工作,“所以,在我们家谁要写了什么东西,经常会在家里开个全体‘会议’来讨论各自的作品。说到影响,一家人哪能一点没有?但影响是相互的。我们之间是互相影响。父母会给他们一些影响,反过来,孩子们也会给我们一些影响。他们的观念比较新,读新的作品多。陆川就会给我们谈谈西方电影,新的电影观念。我的作品有相当一部分是写西部的,这也算是有共同点吧”

  请大家看一看《可可西里》

  谈到儿子,陆天明说话便变得很谨慎:“我并非在这里为这部作品做推销广告。这部作品的确做得不易。一群年轻人下决心用这样的方式去拍这样题材的作品,在无人区,可以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以这样说吧,这群年轻人做了件早该有人做、但却很少有人真的愿意去做的事。”陆天明说:“这些年来,有一些所谓的艺术家和理论家,只提倡关心自我,而且还有种说法,谁要关注了自我以外的事情,就是在装孙子、做假。”他一字一顿地说:“其实不然。艺术的确是个人的活动,但绝对不是个人的事业,从本质上说,真正的艺术家就是要关注人类,关注社会。这群年轻人用自己的生命开始在做这样的事。我真的希望更多的人去看一看这样的电影。我真的希望更多的人去看一看这样的电影。即便《可可西里》这件事跟陆川无关,这部电影不是他当导演,我也会这样呼吁一下的。这群年轻人,是用他们一颗真诚的心在传达一种属于全人类的东西。他们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看起来很傻,但的确很需要。李泽厚说,这部电影在电影美学上也是一场革命。这说法就深了,还是留待电影艺术界和广大观众去定评吧。我就且不去说它了。我想,艺术上你还可以从这部作品里挑出一些毛病,但是这确实是为电影的发展方向迈出了非常可贵的一步。”(记者何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