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剧现状不容乐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04 今晚报

  昨天,为期三天的“中国歌剧艺术发展论坛”在本市落下帷幕。三天来,我国一批知名音乐家金湘、李光羲、李元华、金曼等就中国歌剧艺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

  歌剧艺术打动人心

  与会专家指出,人声是最美好的“乐器”之一。当一种音色或数种音色及其群体所构成的多声部音乐来承担戏剧的任务,唱出(包括与乐队的合作)一个故事及其中人物的思想、个性、情绪时,它就表现出最接近人们生活、最符合群众欣赏习惯的特点,并具备了直接打动人心的力量。因此,歌剧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艺术成熟度的标志。

  歌剧现状不容乐观

  在谈及中国歌剧的发展历程时,专家指出中国歌剧始于1920年黎锦辉的歌舞小戏《麻雀与小孩》,1945年出现的《白毛女》标志着中国新歌剧的诞生。解放后,中国歌剧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和提高,产生了《江姐》、《洪湖赤卫队》等一批优秀剧目。这是中国歌剧界值得骄傲的。但是,人们发现中国歌剧目前步入了比较艰难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已不知道中国歌剧为何物。尽管仍有不少歌剧的唱段在流行,可是很少有人能将它们与中国歌剧的整体内容联系起来。即使有一点了解,也多限于局部,是零星的,不完整的。

  歌剧发展受阻原因

  在具体分析中国歌剧发展受阻的原因时,一些专家指出歌剧发展不起来,歌剧在老百姓中难有市场,最主要的是观念问题。例如不少歌剧花费了巨大财力、物力、人力、精力和时间,但演个一两场、两三场就偃旗息鼓了。其中原因有二,一为拿奖,二是在观众中确实演不动,观众不买账,前者是政绩思想作怪,后者是创作问题。这两者实际都是在观念支配下所形成的结果。

  还有专家指出,中国歌剧发展受阻虽有客观原因,但自身的原因也不容忽视。如编剧的生活底蕴不足,对歌剧创作在专业性上欠功力。还有歌剧作曲,音乐问题也是突出的问题。老百姓通常觉得歌剧“听不懂”,“太高深”。所以作曲家不能忽视歌剧音乐是表现生活、表现人生、表现人性的音乐,它一定要有打动人、感化人的魅力。另外,歌剧音乐一定要有鲜明、浓厚的歌剧特性,它必须突出极具表现力这一特点因素。歌剧音乐还应当突出美的含义,在此基础上,要鲜明地体现出它是戏剧的音乐、人物的音乐、形象化的音乐以及具有立体化和具有造型感的音乐。

  再有就是导演与指挥的问题。歌剧是音乐与戏剧两个方面专长并具的艺术形式,但现在真正合格的歌剧导演和指挥太少。此外,歌剧演员的素质问题也令人担忧。一些专家一针见血地说,我国目前一些所谓的歌剧演员,其素质的全面性明显薄弱,多数演员以声乐为主体,很少顾及其他,因此他们的表演功力以及对作品的理解、把握和体现都非常弱。

  在继承与借鉴中发展

  在论及中国歌剧的创作时,继承与借鉴成为热点话题。有专家指出,中国歌剧是在民族民间音乐的基础上,继承了地方戏曲的优秀传统,并借鉴外国歌剧成熟的经验而出现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符合中国当代观众的审美心理与要求的取向中,融入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发展、创新出很多具有中国特色和民族神韵的歌剧。这是中国歌剧发展的主流,但目前有一些倾向需要注意,一是不能失去自我,任何一位有识的音乐家都是扎根于民族音乐土壤。二是现代技法是菜,不是饭,它只是古今中外音乐技法、歌剧技法中的一部分。我们既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它、排斥它,抱残守缺,不思进取,同时也不能拉大旗作虎皮,以“新技法”掩盖作品思想的苍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