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苦菜花登陆北京荧屏 红色经典惹3大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10月6日,电视剧《苦菜花》在北京4套播出。原作是作家冯德英19岁时发表的一部3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在1965年被搬上银幕并红极一时。电视剧《苦菜花》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将其中的线索进行了扩充,丰满了人物的情感线。但作为时下敏感的红色经典剧,《苦菜花》同样避免不了一场争论。

  争议1:革命母亲卷入“三角恋”

  剧中,陈小艺饰演的母亲与侯天来饰演的汉奸王柬芝有着一种特殊情感,一些观众质疑:革命母亲怎么能卷入三角恋,爱上一个罪大恶极的日本特务?对此,导演王冀邢说:“这些人肯定没有看过原小说,电影受到当时历史环境的影响,只留下阶级斗争,而忽略了爱情。小说作者写出了战争中的人性、残酷,写得非常大胆成熟,感情也写得比较充分。其实,母亲跟王柬芝根本没有爱情,母亲爱上特务怎么可能呢?她只是一开始对他有好感,因为她曾是王家的使唤丫头,她帮助王家少爷逃婚,所以会产生一些感情,她不肯相信他是特务。”

  争议2:革命母亲太年轻

  陈小艺饰演的母亲被认为太年轻,又漂亮,不符合人们印象中革命老太太的光辉形象。王导解释,电影《苦菜花》中曲云老师饰演的母亲堪称经典,但当时的电影表现比较极端化,母亲的形象是老太太,事实是,原著中母亲只有39岁,很漂亮。“你想想,老太太怎么可能有两三岁的女儿呢。应该说,我们这部作品离原著更近。”

  争议3:正反人物性格不鲜明

  当年的红色经典中,正反人物都有非常鲜明的性格,革命同志光辉正义,阶级敌人反动到底,而电视剧《苦菜花》中,人物正反对比没有那么强烈,每个人都有其人性化的朴素特点。王导说:“这肯定要根据现代人对历史的理解重新加工演绎,但我们的精神不变、主题不变、思想不变。”(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