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谭盾为复旦学子开讲 《地图》发行影像纪录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00 新闻晚报

  从湘西采风而得的多媒体交响协奏曲《地图》,令谭盾成为了首位手稿被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世界作曲大师手稿廊收藏的东方作曲家。昨天晚上,谭盾带着这个荣誉来到复旦大学,出席《地图--寻找消失的根籁》纪录片的首演仪式,在被授予复旦大学特别顾问的同时,他也为500多位学生做了近一个小时的现场讲座。

  复旦学子对谭盾的到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将讲座的标题定为“守望艺术之巅 ”,在讲座后的提问时间里更是绝无冷场。大部分的问题限于学术探讨,语气温和,但也有少数学生的问题语带猜测和质疑,只见久经沙场的谭盾一边夸着复旦学子胆识过人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胆识将这些猜测一一解开。

  《地图》采用了交响乐和图像结合的多媒体形式,而昨天首度露面的纪录片更是彻头彻尾地将《地图》的创作过程以影像的形式展现出来。虽然这种结合为谭盾赢得不小的成功,但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一样,还是免不了被怀疑和猜测。谭盾对自己的这种尝试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一个全面视听化的时代,视觉和听觉并存,很多人为此兴奋,很多人却不敢承认,但无论如何这种革命性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种变化来源于人性的本身。

  由此谭盾对一切和影像有关的艺术样式都有浓厚的兴趣。不仅是《地图》这样的多媒体样式,在复旦学子争论他是否还该为电影配乐时,谭盾给出的也是肯定的回答。他表示在为《卧虎藏龙》和《英雄》配乐后,自己一直在等待一部表现悲剧爱情的影片,不过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谭盾表示好莱坞的电影音乐确实有自己的模式,就像麦当劳一样有配方,按图索骥就可以。但自己的电影配乐绝对能从独立的角度去做,让观众听到不同的声音。所以自己更加不会因为电影配乐存在模式就不做这项工作。

  正是因为这种不排斥流行样式的心态,让谭盾在赢得专业人士赞誉的同时,也迅速让普通听众记住了他,而眼下他将和另一位焦点人物张艺谋再度合作音乐剧《秦始皇》,让自己的人气更进一步。在说到和张艺谋的合作时,谭盾说《秦始皇》已经进入到选角的过程中,至于两人的合作状态,因为有《英雄》和申奥的良好示范,显得异常顺利。作者: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