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风帝国》专题 >正文

沉默两年 张广天首部音乐剧《风帝国》即将问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一向以先锋戏剧和音乐展现自己的张广天,在沉默了两年之后首次将二者结合,10月15日即将推出个人的音乐剧处女作《风帝国》。该剧仍在加班加点紧张地冲刺,记者昨日在《风帝国》的排练现场,就该剧的创作排练情况对张广天导演进行了采访。

  以美国标准制作音乐剧

  曾大放狂言,说要做中国第一部音乐剧的张广天,却在攀谈中认为自己的音乐剧没有特色,只是以美国音乐剧的标准来制作。他告诉记者,《风帝国》主要是以美国的流行音乐为主,以抒情音乐和摇滚音乐为模式。另外他还会把这几年在先锋戏剧方面收获的成果带到《风帝国》里面,但是他最终追求的是法国音乐剧《钟楼怪人》对音乐剧的超越,找到中国人自己的方法去创作音乐剧。另外中戏表演系教师、话剧演员刘天池的加入,不仅给整部音乐剧带来戏剧的活力,而且她在演唱方面的才华也给张广天带来了很强的震撼,演员激发了他的创作,于是他写了一些平时不敢写的音乐,为此张广天停下排练特意回上海全新改写了剧本、重新录音。张广天坦言,过去他之所以没有做音乐剧是因为他没有找到这么合适的演员。

  题材要和音乐无关

  从《山海经》到《淮南子》再到《史记》,《风帝国》改编并重组了我国很多的古代神话故事,张广天说,他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首先就要选择一个跟音乐完全没有关系的题材。《风帝国》选择这个神话题材的目的在于那个时代是不可能用吉他、贝斯鼓发出声音的,这个时候音乐的力量才被显现出来。其次,神话很重要。人类都有神话时代,但是从来都没有人对神话时代进行严格的梳理。”张广天说:“你可以去问《特洛伊》的导演,你为什么要选一个古希腊的神话作为美国的大片,我相信我的回答跟他是一样的:在一个缺少精神生活的时代,神话对我们是有意义的,对我们灵魂的回归起到指向的作用。神话时代的东西更单纯、更纯粹、矛盾更激烈、更接近人性的本质。”

  探索用音乐和神话做精神诊疗

  从1997年起,张广天为《爱情蚂蚁》、《坏话一条街》、《恋爱的犀牛》等一系列话剧所作的曲目,让无数戏迷留恋,但从《切·格瓦拉》到《红星美女》再到《鲁迅》,张广天的戏剧作品却似乎没有办法归成一类。但是张广天却有自己的看法:“在我的戏剧中,一直贯穿着我的思考———戏剧除了能带给我们娱乐,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我认为戏剧的立足点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戏剧在舞台上自由地表达我们的声音。生活很累,人们面对的精神困境也很多,而剧场可以提供一个探讨这些问题的场所。《风帝国》更直接地体现了我的这一思考。”

  据悉,目前此剧的排练已经基本成型,近日正在进一步地加工雕琢。而舞台美术则选定了重金属感的现代舞台设计。另外,该剧的服装是当前有待解决的一个难题,据了解,正式演出时不会出现古装的服饰,而是抽象性的现代服装设计。(记者天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