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红色经典”比拼 《红旗谱》略胜一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19 千龙新闻网

  国庆期间,“红色经典”席卷荧屏,除了前不久央视1套黄金档播出的《红旗谱》被各地方台作为“献礼”剧目再次播放以外,被媒体一直关注的《苦菜花》也在国庆期间隆重登场,两部红色经典一路较量,观众群中自有评说。

  《苦菜花》情感戏受质疑

  根据“红色经典”《苦菜花》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按理说应该叫座又叫好,可电视剧将“冯大娘”的情感戏无原则地放大,导致了许多观众的不满。

  上世纪50年代冯德英创作的小说《苦菜花》在1965年被搬上银幕时,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同名电视剧开播前有关“革命母亲与特务发生感情”、“冯大娘卷入‘三角恋’”等质疑之声却响成一片。当时还以为这只是制作方的一种“宣传手段”,可看了戏后观众才知道“冤枉”了编导。尽管陈小艺塑造的冯大娘与当年曲云演的冯大娘怎么也对不上,可随着剧情的深入,很多观众还是慢慢接受了陈小艺演的“冯大娘”。还有一些观众认为陈氏冯大娘太年轻、太漂亮了,与印象中“英雄母亲”的距离相差太远,感到难以接受。对此,该剧导演王冀邢表示,这只不过是还原了小说中的真实人物而已。另外也为了“让电视剧拍得更好看一些,镜头画面更唯美一些,以争取更多的年轻观众”。

  《红旗谱》厚重饱满受好评

  比起《苦菜花》受到的争议,《红旗谱》的赞扬声明显很多。无论是圈内人还是观众,都认为这部戏的改编非常成功。

  首先是在内容上,当年的老电影只将视角瞄准《红旗谱》中反“割头税”斗争一段,而电视剧将小说的姊妹篇《播火记》和《烽烟图》与《红旗谱》融合在一起,扩充了小说的内容和艺术表现空间,比起电影来更加厚重,故事感更为强烈。它忠于原著的基本精神,又做了合情合理的拓展,总体把握比较得当,在观众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其次在制作和人物的塑造上也得到了新老观众的认可,特别是演员吴京安和巍子的表演,被认为是突破性的演出。两人的表演都脱离了以往荧屏形象的框框,演得激情饱满,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尤其是很多年长的观众,更是赞扬声不绝于耳。

  作者:林娜

  (来源:沈阳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