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频道增多电视网络带宽有限 电视落地权要拍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25 千龙新闻网

  已经在不少家庭“住”了十年的各省卫星频道明年将有一些要搬家。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总监袁方介绍,目前各地正在或者即将实施电视落地权拍卖制度,这将抬高省级卫星频道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大城市落地的门槛,部分省级卫视因不愿或缴纳不起落地费将无法和观众见面。

  由于自然条件与地域的限制,为了解决覆盖问题,西藏及云贵等西部地区卫视得到了 政策的许可,成为了首批通过卫星传输节目的电视台,随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32家省级台悉数上星。一个电视台“上星”之初,要花千万元以上的基础建设费,每年还要支付1000万元的租星费和日常维护费,此外由于上星数量的增加,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对外地的卫视收取落地费,基本为100万至200万元不等。

  据袁方介绍,此次省级卫星频道落地费起拍价为200万元,目前在一些省市已经实施。据业内人士介绍,要想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落地肯定超过200万元。

  目前全国的上星台,包括中央台在内,已经达到49个。安徽电视台副台长王学锋认为,落地权拍卖是大势所趋,电视台所办的频道越来越多,而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有线网络的带宽有限,一般只能容纳三四十套节目,最多也就是50多套(但如果传输数字节目,可以传输500套),这就使得各地频道资源有些紧张,“以前我们只重视上天,现在得考虑落地。地域性覆盖将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前,为了让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落地,中国教育台首播剧场改了频;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今年3月29日开播之初也曾传出在天津、广州和成都等地落地难的新闻。

  中华传媒网总裁刘国基博士介绍,以往各省卫视基本实行对等落地的方式,比如北京电视台要到四川省落地,交换条件就是北京的有线电视网也要让四川电视台一套入网。刘国基认为对等原则并不能解决所有卫星频道的落地问题,比如北京电视台可能就并不急着去外地落地,因为它一年的营业额可以做到十多个亿,但由于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地位,外省的电视台却很急着来北京落地,因此北京地区落地权拍卖超过200万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电视落地权拍卖将会带来哪些影响?袁方认为由于落地成本的增加,一些省级卫星频道将不会继续实行全国覆盖的策略,这对中央台的广告创收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王学锋认为,实行拍卖制度将导致电视台靠实力说话,像安徽电视台每年都有这方面的费用支出,因此影响不会太大。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实行落地权拍卖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省级卫星频道和当地早就已经签订了落地协议,如果改用拍卖制,那就有可能违反协议。怎样解决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目前还难以确定。此外,拍卖的结果还将导致一些省级卫星频道放弃部分地区的落地权,以节省费用。

  作者:刘江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