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书郎》的“父亲”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07 北京晚报

  “小呀么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那太阳晒,不怕那风雨狂……”这首《读书郎》在半个多世纪里让几代人传唱。其词曲作者宋扬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著名作曲家宋扬1918年生于湖北汉川,年轻时就参加革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宋扬一直从事革命歌曲创作,先后有《南山谣》、《读书郎》、《古怪歌》、《一根竹竿容易弯》、《天上太阳红彤彤》、《和平歌》等问世,这些作 品根植于群众,有的流行几十年,成为人民大众喜爱的“民歌”,其中以《读书郎》最为著名。

  1944年秋,宋扬在广西抗敌演出四队工作,不幸负伤,被送到安顺陆军医院治疗。医院附近是一所小学校。小学生们背着书包,每天经过他的病房门前。一天,他忽然灵感如泉,一夜之间写出《读书郎》的词曲,并教给别人演唱。一时间,《读书郎》唱遍了国统区和解放区,还唱到了海外。

  新中国成立后,宋扬主要从事歌曲刊物编辑及当代歌曲研究工作。先后任湖南长沙市工人文工团团长、湖北省文化局创作室主任兼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改革开放初期,他与一批锐意改革的词曲作家以《歌曲》为阵地,推出了《乡恋》、《太阳岛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等群众喜爱的歌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