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淘”出来的乐队“首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16 深圳晚报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小提琴手陈怡,前几天在深圳交响乐团系列音乐会《天方夜潭》中,完成小提琴独奏演出任务。陈怡四岁就开始跟父亲学拉小提琴,记者问她:“你一定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非常认真刻苦,要不怎么能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还拿了那么多奖呢?”

  不料陈怡却说,“小的时候好像我也不怎么用功,还特淘气,比男孩子还淘呢”。接 着,陈老师、陈怡和她妈妈就津津乐道地历数起她历史上那些淘气的形状。

  大概是接受了陈老师基因遗传,陈怡至少从吃奶的时候就开始喜欢音乐,稍大又喜欢拉琴,却不怎么喜欢练琴,毕竟那些练习曲对一个儿童来说太枯燥了些。于是督促陈怡练琴的任务,就历史性地落在了陈老师肩上。他下班进家门常问的一句话是:“陈怡今天练琴了吗?”陈怡说练了练了,奶奶挺身而出做证明:“练了好长时间呢!”陈老师坚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就进屋实地查验,有时看到琴还原封不动放在那里,就断定陈怡谎报军情,当即做出处理决定:“既然没练,那就现在补上。什么时候练好了,什么时候开饭———全家人都陪着你。”连坐法尽管苛刻,却让陈怡有了责任感,知道自己的过失有可能连累别人。

  有段时间,陈老师发现女儿练琴时,握琴的左手总是不由自主往下垂,就叫她在琴槽放一个鸡蛋,如果琴端得不平,鸡蛋就会掉在地上摔碎。他要求女儿一次至少要把鸡蛋放在琴上端10分钟。“爸爸,可能你现在也不知道,好多次你转身一出门,我就把鸡蛋拿下来,听见你要进屋了,我再把鸡蛋放上去。”陈怡很有直面历史的勇气。

  她接下来开始反省:有一次妈妈说,“人家的孩子练琴,把琴上的油漆都磨掉了,陈怡琴上的漆还那么好,显然是不用功。”我就用砂纸把琴上的漆磨掉了一层。明眼父母很快就看穿了这些小把戏,并给予适度批评引导。

  陈老师说,当初也没想让她成名成家。主要是帮她养成认真做事的好习惯,另外,能用琴声抒发自己的感情就行了。

  “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能用琴声表达出感情,也和淘气有关”。陈怡说,10岁那年,父母带她去北京连旅游兼拜师。一家三口人坐在卧铺车厢里,陈怡睡上铺。她有梯子不用,偏要直接爬上爬下。下铺睡着一位白胡子老爷爷,晾了一杯开水在桌上。陈怡往床上一窜,脚就把那杯开水碰翻了,差点烫着老爷爷。陈老师赶紧过来道歉,陈怡也说“爷爷对不起”。老人家看陈怡铺上放着小提琴,就逗她:你弄撒了我的水,就拉个曲子补偿吧。可陈怡嫌车厢太晃站不稳,说什么也不肯拉。妈妈一着急,就伸手拍了她一巴掌,陈怡哭完了,大家还让她拉。她就拉了一首布巴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这是一首基调忧伤的曲子,可能是刚哭过的缘故,陈怡拉琴时,心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特殊感觉。拉完了,旅客们报以热烈掌声。陈老师满意地说,“陈怡,这首曲子你拉了不知多少遍,这次是最好的。”后来陈怡领悟了,那次好就好在拉出了自己的内在感情。

  作者:本报记者张建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