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妈:路遥才知母爱最伟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49 新闻晚报

  今天是梅艳芳的生忌,就在前两天,梅妈在尖沙咀摆慈善酒宴纪念女儿,并在现场挂出了千万元筹备的梅艳芳纪念馆设计图。与此同时,出席酒宴的却仅有萧芳芳、邝美云等少数好友,而梅艳芳生前的一班好友和徒弟均以工作在身为由推脱,缺席酒宴。加上在此之前某美容纤体公司的老板娘向梅艳芳生前一手成立的MUIMUSIC公司追讨未拍摄的两支纤体广告260万元广告款项;半年前半个香港娱乐圈好友的关切之情如今却人走茶凉。倒是一直在媒体前扮黑脸的梅妈独为女泣。正所谓虎毒不食子,怎么说都是母女,还是亲情最靠得牢。面对媒 体,梅妈再度开腔,追忆对梅艳芳及梅爱芳两姐妹的栽培。

  阿梅自小天赋过人,并非拿她养家

  梅艳芳终其一生都在舞台上,在获取万千成就的同时,也被人指出阿梅被戏梦人生拖累了一辈子,而究其根源,就是梅妈让一对女儿四岁就登台做了小歌女。对此梅妈无奈地表示:“我怎么样去栽培两姐妹,外面人又怎么会知道呢?”

  梅妈回忆,阿梅自小便喜欢唱歌。当时年纪小小的梅艳芳,居然将全首《卖花女》唱了出来,而且唱得有板有眼!众人惊叹,表舅父随即对梅妈说:“你要好好栽培梅艳芳,别浪费她的才华呀。”梅妈表示阿梅从艺完全是因为她天赋过人,天生要走这条路。

  为了致力培育梅家两姐妹,梅妈更不惜成立艺术学院。这样既可以取得收入,对梅家两姐妹来说,又是一处好学堂,不过梅妈坦白地说:“那段日子连车马费都要倒贴,她们在荔园唱一场,仅得二百元收入,绝对不能养家!为她们做双靴子,要花上八十块港元,两姐妹每人要有五、六双靴子去衬衣服……试问这些不是金钱么?我这样做,出发点是为她们好,为她们争取演出机会,免得在舞台上怯场!外人认为我逼两个女儿出来捱苦头,真是没良心呀!”

  阿梅曾亲口诉苦,说被朋友占便宜

  梅艳芳成为大明星后,工作十分繁忙。所以梅妈坚持要与阿梅同住方便照顾。可阿梅往往受身边人挑唆,当年取得新秀歌唱大赛冠军后不久,她就要求搬出去独居。后来梅妈只好迁就她,“她搬往广播道,我就搬到太子道;当她搬到港岛区时,我就迁至跑马地”。

  “入行前的阿梅对别人就很豪爽,加入娱乐圈后,她更时常帮朋友结账。只要她开心,我就不干涉。”但梅妈表示,阿梅也曾向她倾诉帮朋友还债的痛苦。

  “她说被朋友骗去了钱,我就认真地对她说既然做得那么辛苦,倒不如离开吧,反正钱是赚不完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但阿梅却坚持道:‘不行,不少人跟我吃饭,我还要还债呢。’听到阿梅的话,我觉得很奇怪,究竟她要还什么债?家人又不是要等她的钱开饭,难道那班人要等她的钱开饭?”

  为女着想,找假丈夫做挡箭牌

  说起往事,有一件事情让梅妈印象深刻,这就是为了两个女儿,她曾找了个假丈夫做挡箭牌。

  梅妈说:“在我三十多岁时,曾有男人要求我再婚。对方承诺会照顾我的儿女,给他们独立生活的居所,更会供书教学。但寄人篱下的滋味不会好受,况且那时儿女都只有几岁大,所以我决定靠自己去抚养子女,不靠其他人去培育。

  出于这个原因,梅妈决定用300元的月薪聘请一个男人做自己的假丈夫和孩子们的假继父。“一个不识字的女人,出来做事自然遇上不少麻烦,幸而认识一位男性朋友,他愿意为我放弃晚间兼职做记者的工作,最终我以300元的月薪聘请他,做子女们的继父。”

  “为什么要为孩子找个假继父呢?”记者追问梅妈。

  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有需要啦,记得当年阿梅姐妹在荔园唱歌时,曾有不少相熟的观众送上金链,此举无非是对我有意思,由于我不想接受,唯有找个男人做挡箭牌。这位继父足足‘任职’了几十年,年前才飞往美国生活。”

  “人家冤枉我,指阿梅被继父毒打。我连被富豪照顾都拒绝,怎会让阿梅真的有个继父呢?”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宁可粗茶淡饭

  众所周知,张国荣是梅艳芳的红颜知己,到底哥哥的轻生是否影响到阿梅生存的斗志呢?梅妈妈告诉记者:“也许有点影响吧!她曾对我说过几次,她真的累了。她甚至对我说过,她一生都没有快乐过,世上没有值得她留恋的东西。”

  从梅爱芳到梅艳芳,经历了两次家庭的巨变后,梅妈会否鼓励家长们安排子女加入娱乐圈呢?梅妈表示:“如果小孩子听话的话,不妨考虑。但我真的不想再有同类的情况出现。梅艳芳和梅爱芳两姐妹加入娱乐圈是我的错,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宁可粗茶淡饭,也不愿让她们在娱乐圈中打拼。”

  作者:晚报特约记者林津鹭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