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风夫人梅志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6:33 扬子晚报

  昨晚,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著名作家、左联老战士、胡风夫人梅志于10月8日18时4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终年90岁。

  梅志1914年生,原名屠玘华,江苏武进人。1932年参加左联,抗战时期参加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梅志1934年开始发表作品,是现代著名的儿童文学家,她著有童话诗集《小面人求仙记》、《小红帽脱险记》、《梅志童话选集》。另有代表作《往事如烟》、《伴囚 记》及历时八年写就的《胡风传》等。

  梅志与胡风1933年12月在上海结为夫妻。在以后的动荡、辗转生活中,她始终陪伴在胡风身旁。1955年胡风被定为“反革命集团首犯”批准逮捕时,梅志也因手抄《30万言书》被定为反革命集团骨干判处6年有期徒刑。

  梅志是一位意志坚强、令人感动的女性。作为胡风先生的夫人,她曾经因为爱情,因为对家庭的责任和承诺,陪胡风先生一起坐牢,经历了长达24年的磨难。她花了8年时间写成了《胡风传》,记述了丈夫一生中的冤屈,而对自己则以淡淡的一句“记不清了”来带过。她的开朗和豁达让人肃然起敬。赵李红 杨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