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激情》编剧陈枰:动笔前没顾及大众心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1:51 北京晨报

  看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很多人以为编剧陈枰是个饱经沧桑的老男人,看了《青衣》又不敢相信编剧是同一个人,大家开始推测陈枰的性别。推测中,陈枰的第三部电视剧《民工》将在春节之前上映,而陈枰自己原创的第一部电视剧也将在近日开机,名字很长却很概括——《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陈枰得意地说:“‘追赶’有动感,‘可能’是悬念,‘爱情’是主题,拍出来一定好看。”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青衣》,再加上别人的作品《空镜子》《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都是平淡的生活戏,很受观众欢迎,您认为这是目前电视剧市场的趋势吗?

  陈枰(以下简称陈):我不是一个特有市场预见性的人,不是充分了解、顾及大众心理后再动笔,所有剧本都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激情》里大家都说石光荣写得好,因为我的家庭就是这样的。《青衣》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小说,写了男人戏之后就想写一部女人戏。至于得夏衍文学奖的《天上的草原》是我写的第一部电影剧本,因为我就是内蒙古人。当我看到外界对我的评价都吓坏了,什么美学的自觉性,一堆特学术的名词,这是说我吗?我真没那么想,全是下意识的,结果让他们上升到那种高度。所以《艺术人生》采访我得奖的心情时,我特二百五地说‘真不至于’,结果让人家给我删了。好容易有次露脸的机会让我糟蹋了。我本人就是一个小老百姓。

  记:《青衣》在感情戏上没有向着男人写,也没有女人对男人的怨恨。

  陈:对,因为我善解人意(故作羞涩的笑)。我的戏里对每个人都不带成见。站在每个人的角度上,每个人都有理。

  记:早就耳闻您从不让别人动您的剧本?

  陈:我为什么要让别人改我的本子呀?我自己能改,我是职业编剧。

  爱看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记:好像你并不是科班出身?

  陈:我最早在陶瓷厂做工人,后来到电视台电视剧组管服装,那时老有人来投稿,那剧本写得全是疯话,还打电话质问为什么不回音。其实我平时都不写东西,只是喜欢写信,总觉得写作是非常神圣的事业,后来看了那种剧本居然也敢投稿就壮了胆。去电影学院进修时,第一天上课老师问大家爱看什么作品呀,我老老实实地说,我爱看《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晚上8点以后

  智商是负数

  记:您觉得这次的选择能是终身职业吗?

  陈:能,只要不得老年痴呆。

  记:新剧本《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是你独立创作的,比改编容易?

  陈:差不多,《激情》和《青衣》都是三五万字的中篇改成二十几万字,和重写一样。但是自己写比较自由,今后想出书什么的也方便,也不会有人说我抄袭什么的。那个纠纷中发表的声明花的时间和精力相当于一集电视剧,但是没人给我钱。

  记:大家都认定写字工作很辛苦。

  陈:有人问我写剧本是不是特累特苦,我就反问为什么会苦。写不出来痛苦呀?为什么会写不出来,写不出来就赶紧改行呗。我对自己特好,一年只接一部戏,写累了就收拾收拾屋子,买买菜做做饭,特悠闲。如果一年三四个本子我肯定也会枯竭的。而且我从来不熬夜,典型的8小时写作,因为我晚上8点以后智商是负数。

  记:新剧本为什么选择家庭题材。

  陈:《激情》是男人戏,《青衣》是女人戏,大家很快能看到的《民工》是农村戏,现在要拍的是家庭戏,下一部估计是古装戏了。我不喜欢被人定为某种作家,就好像被人定成某种鸡,只能下某种蛋。

  记:您那么幽默,又擅长台词,想过写情景喜剧吗?

  陈:那得多少幽默呀?幽默比较难,语言能力是天分。再说我不是还想深刻一下吗?晨报记者 杨欣欣

  记者手记

  约陈枰采访之前看了一些关于她的报道,觉得她是个很有个性的铁娘子型才女,见她之前着实正襟了一番,生怕造次。聊起来才发现,面前这个精力充沛、目光炯炯、妙语连珠的女人是个古道热肠、极端感性的母亲。

  她说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无知,最大的特点就是记性差,生活中的烦恼和绝望肯定有过,但是都想不起来了。脑子只有在写剧本的时候才清晰,平时聊天听到的故事和精彩笑话全想起来了,前十集埋下的一个伏笔后十集还能捡起来,绝没有废戏。四个多小时笑声不断的天马行空式采访后,我们说谢谢陈老师,陈枰却说谢谢你们听我说了这么多话。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