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2004秋季娱乐季选之编辑部话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25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7、8月份格外的热,不是“桑拿天”就是毒太阳,和这天气相映成趣的是,这个季节的话题也特别热。从中国最霸气的电影《十面埋伏》,到世界最霸气的活动奥运会,都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金龙狂舞,带来了雨云一样的漫天议论。而进入9月,又到了我们报社的一个大日子———正是从去年的这个月起,我们报社的主干班子成立,随即开始广招各路英豪。

  人力资源部做了一块有点像“行为艺术”的黑板报:每天都贴一张纸,上面写着去年的当天入职的员工。从一张纸,两张纸,一直到现在贴满一面墙的纸和名字,使人回忆起去年这个时候创业时的踌躇满志。在7、8、9这三个月里,本报的娱乐版面已经完全成熟,持续地喷发出热情和力量,策划制作出诸如《十面埋伏》和《2046》的观影及评论手册等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专题和版面。当然,对于本报的编辑记者来说,最喜爱的回忆还是彼此间快乐的交谈。

  编辑部之新人新事

  新版面文娱时评继续“大写的娱乐”

  在7月13日,原来的“娱乐大手笔”改版为“文娱时评”。在本版的开栏语中,责编杨彬彬写道:“本报决定从今日起,正式开辟‘文娱时评’专版,扬弃泡沫、激活思想,建设理性、独立、专业的批评广场。”专门的文娱时评版在中国的报刊中是相当少见的,本报的文娱时评紧扣当前的文化和娱乐的热点话题,发扬本报“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风格,广泛地刊登来自内部和外部作者的各类评论,既有编辑快语、专家意见也有读者论点。当然,还有紧扣时事,匠心独运的漫画作品,给这个版添了不少活泼的气息。

  新同事来了两个超级写手

  在7月,编辑部来了两个新的同事表江和麦琪,使原本强大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她们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适应了自己的岗位,融入到集体之中。和编辑部的所有同事一样,这两位新同事都有自己的“私宠”和专长。她们的到来使编辑部增加了香港电影、日本电视剧、外国明星和体育运动的知识库。

  不但如此,两人还是令人恐怖的写字机器,经常整版整版地撰文,从此编辑部的“火力”有了显著的加强。

  新现象“技术派”锋芒耀眼

  “技术派”指的是关注影视作品中的技术层面的那一派观影者,这个词首先在“院线”版上出现。本季,随着几部大片的连续上映,原本就已经“潜伏”在编辑部里的“技术派”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yoyo编的评介版上,可以看到对几部美国大片的摄影、场面调度、CG制作等方面的精辟专业的评述。虽然这些评述有时过于专业而脱离了一般读者,但它们体现了媒体对影视作品关注的成熟和深入———我们不愿无原则地倾泻口水,而是希望能够为娱乐业提供中肯的帮助。

  编辑部之口水大事记

  《十面埋伏》

  在《艳阳天》、《金光大道》等样板戏之后《十面埋伏》又开创了一种“准集体看电影”的模式。———周周8月5日,C50

  《十面埋伏》不但给中国人带来了某种观影经验,而且给中文带来了一个新词“埋伏”,意思是被某种垄断的力量所影响。“埋伏”作为动词,可以如此造句:“《自娱自乐》是部好片子,可惜被‘埋伏’了”。作为中国2004年最显著的电影现象,《十面埋伏》给我们带来了做“工程”的契机,我们做的《十面埋伏》制作、观影和评论三个手册,在全面报道这部电影的同时全面地体现了本编辑部的力量。尤其是评论手册,在当时媒体对该片的一片骂声中,我们全方位地对这部影片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客观、理性的评论。

  花絮:《十面埋伏》首轮上映的时候,我们编辑部倾巢出动,兵分两路分别到华星和新世纪影城去看。在这两处地方,我们编辑部占据的地方都成为笑声最烈的点。光猪坐在新世纪影城里,听着金城武刘德华章子怡之间无穷无尽的搞笑对白逗得大笑不止,在众人提醒下转为闷笑。不过光猪事后并没有记住哪些对白让他发笑,和充满了“经典语录”的《英雄》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橘子总结道:“《英雄》在这方面是无可超越的。”

  《2046》

  《2046》是15年王家卫电影的延续,是王家卫对自己怀旧电影的怀旧,也是王家卫15年来最大的野心。

  ———9月27日,云上谢天谢地,我们没有等到2046年才看到《2046》,同样谢天谢地,我们不用看2046次《2046》———对于多数人来说,这样的电影看一次就够了。在编辑部内部,关于这部电影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看法”并不只是观点,简直就是出于不同世界观的对事物的不同认识方法。对于那些王家卫的“粉丝”来说,看这部影片就是一次寻找线索之旅,虽然漫长然而充满了乐趣。而对于一般的观众来说,《2046》只是一部电影,制作精良但是过于冗长,只有章子怡的“发骚”和一两个小笑话能让人的眼皮稍稍抬起。这使人耳边响起王家卫式的独白:从那天起,我明白了,人并不是活在一个世界里的。

  花絮:在《2046》的首映式上,Miss和表江这两个追星族站在红毯上“狙击”大明星,她们在人群中穿行,峰回路转之中发现梁朝伟就在眼前,身后站着一个很帅的“保镖”。Miss试图拨开“保镖”挤到梁朝伟的身边,“保镖”一回头,Miss差点昏倒:他居然是她心仪已久的张震!

  《蜘蛛侠2》、《史瑞克2》、《哈利。波特3》

  PoA(《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的囚徒》的英文缩写)

  成为目前为止HP系列电影中最黑暗、最优美的一部。它的视觉效果之强显而易见:微妙的运动镜头带出华丽的场面调度,美工布景的精美程度几乎超越《指环王》,独特生物的CG特效创意非凡,最重要的是,它把HP系列电影引入了正确的方向。

  ———yoyo,9月26日在“埋伏”解除之后,三部精彩的美国大片前脚接后脚地涌到北京,先是《蜘蛛侠2》,然后是《史瑞克2》和《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波特3》),对于影迷来说,这就像三个“黄金周”

  连着到来,真是十年难遇的好事。每部片子上映的时候,编辑部几乎都会倾巢出动去看,回来做一个整版的评介。

  天公作美,这三部大片每一部都是不同的风格,渐次出现,让人如饮甘醇。更巧的是,对于编辑部的很多人来说,这三部影片的精彩程度也是渐次增加的。《蜘蛛侠2》虽然火爆,但对于缺少关于漫画原作的童年记忆的人来说多少显得有些单薄。《史瑞克2》不断撩拨人的笑神经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心中升腾起因为“读懂美国文化”

  而感到的自豪感,比较“厚实”。而到了《哈利。波特3》无疑达到了高潮,这部既平易近人又技巧高超的电影赢得了编辑部最多的喝彩。光猪说:“如果你2004只看一部电影,就看《哈利。波特3》吧。”

  花絮:《蜘蛛侠2》虽然在受欢迎程度上仅居末席,然而却是被引用最多的电影。“蜘蛛侠”本人是我们的记者同行,所以当我们看到主编在办公室里冲他喊话的时候会心一笑。而开头“蜘蛛侠送比萨饼”的情节使我们对楼下饭馆送饭上楼的效率更为不满,yoyo大喊到:“蜘蛛侠送比萨饼迟到都会被开除,他们为什么不好好工作呢?”

  奥运会

  每到奥运会就会冒出一堆体育迷或者说是金牌迷。

  身边从来不看体育赛事转播的人突然间都成了指点裁判水平高低、教练排兵布阵的专家,而这一神奇的转变全拜电视转播所赐。

  ———麦琪C74,8月19日奥运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不但占据了电视屏幕,而且占据了大家主要的收视时间。兴趣广泛的编辑们纷纷点灯熬油追捧运动员的拼搏。作为娱乐版的编辑,我们都倾向于以一种更“娱乐”的态度来对待体育运动。当然,我们也对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倾慕有加,更以很大的力量探讨了张艺谋导演的“闭幕式8分钟”的得失。

  有趣的是,借奥运会的东风,体育解说员韩乔生也成了我们娱乐版关注的人物。和很多网友不同,我们都比较支持这个“容易受伤”的解说员,因为他毕竟带给了我们欢乐,这是符合娱乐精神的。

  花絮:不出所料,弘扬“力与美”的奥运会使原本就好“男色”(参看上一季的季选)的女编辑味口大开,她们总是在班上热烈讨论霍根班德和菲尔普斯到底哪个更帅,而且还对游泳比赛的服装颇多异议:运动员把身体遮得严严实实,比赛还有什么看头?

  编辑部流行语

  铁血丹心

  原意:(形)忠诚勇敢地转意:(形,动)表示为某位同事的版面写下大量的文字。

  应用1:不要害怕,有我“铁血丹心”地给你写呢,你的版面不会空着的。

  应用2:我一直都在给你“铁血丹心”,自己的版都没时间做了。

  市场换市场

  原意: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用市场换市场。

  转意:编辑之间相互交换版面的稿子。

  应用:你把那条“刘德华演唱会”搁我版上,我给你一个“可可西里发布会”,咱俩市场换市场。

  水果时间vs.西瓜太郎

  “水果时间”是麦琪发明的词,当大家干活口干舌燥的时候,她会像天使一样拿着一塑料袋葡萄来到大家面前说:“水果时间到了。”无独有偶,在整个7、8月份,光猪每天都要买一个西瓜带到编辑部,被大家称为“西瓜太郎”。

  新京报的、虎坊桥的……

  因为编辑部里颇多帅哥美女,娱乐编辑们难免用影视明星来比拟他们。比如说驳疑思被称为“新京报的张震”、“永安路的金城武”,而小牛被称为“新京报的黄耀明”、“虎坊桥的张国荣”。

  不过,有时被称呼者并不受用加在自己头上的称号,请听以下对话:光猪:“新京报的海伦你好。”

  松木:“你才是新京报的海伦呢!”

  光猪:“新京报的小龙女你好。”

  松木:“你才是新京报的小龙女呢!”

  无论如何,这都是光猪有生以来听到的关于自己最不着四六的评价。

  谁不敢面对媒体谁有问题

  原意:这句话出自邹雪在被打之后关于赵薇说的一句话:“谁不敢面对媒体谁有问题。她报不报复我无所谓,我自己很坦荡,这时候谁不敢出来面对媒体谁才有问题,社会上自有公论,不要以为谁有名气谁就能无法无天。”

  转意:(开玩笑地)你不回答我的问题你就有问题。

  应用:甲:昨天你和美编MM出去吃饭了?

  乙:不告诉你。

  甲:谁不敢面对媒体谁有问题。

  拉拉队

  这既是一种体育专有名词,又是对我们编辑部女编辑的总称。因为女编辑们亲密无间,所以被男编辑们戏称为“拉拉”,她们的总体被称为“拉拉队”。

  从中产生了一个谜语:Miss和麦琪组队参加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在比赛时间却不能上场,这是为什么?答案是:因为她们是“拉拉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