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薪伊剖析生命档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46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闵慧)由上海歌剧院排演的现代寓言歌剧《赌命》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先后上演。这部歌剧从创作到现在,短短两年内已三次在国内外的大型艺术盛会上亮相,也是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的备选剧目。《赌命》的魅力究竟何在?日前,该剧导演陈薪伊就以《赌命》的创作过程为背景,在上海图书馆展开了一场名为“生命档案”的讲座。

  《赌命》的故事改编自高晓声的小说《雪夜赌冻》:一个乞丐与富翁打赌,若能光膀在雪夜里站上一夜还活着,就能赢得良田百亩。第二天,乞丐还活着。两年后,成了富翁的乞丐与富翁再次相遇。在与上次一样赌注的诱惑下,在富翁、娇妻的蛊惑下,他选择了再赌一次。这次,他被贪欲推向了死亡。

  “这不是一部关于赌徒的故事,她是一部生命档案,是一部用戏剧寓言表述的生命档案。”陈导用自己在研究这个作品中感受到的、在深夜听着《赌命》的音乐感受到的引领着听讲者走入另外的思维空间。“倘若我们再遭遇一次贫穷,倘若一夜之间你变成了百万富翁,倘若你一夜之间变成富人之妻,你会如何对待?”陈导机智的提问发人深省,听讲者也渐渐陷入沉思。

  另据陈导介绍,该剧将用五个人物串起整个故事,她特地为展现生命如履薄冰之态制造了一个特别的舞台空间:“在舞台上我们用白色表现纯洁、用红色表现欲望、用黑色表现恐惧。这三色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曾烙下过印记。”

  当投影仪打出《赌命》剧照时,现场观众纷纷流露出期待的神色:舞美设计精美细致又不失大气,大到一间正厅、一个花园,小到一盏灯、一个雕花的图案都精致地让人感觉置身其间。服装不仅是华美的古装,更是一种人物性格的注解,颜色、款式将一个个人物的性格特征凸现出来,整体设计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格。在现代室内乐团伴奏中,剧中比较有特点的是运用中国乐手演奏的古琴、琵琶、箫。主要演员的唱段中糅杂的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如数来宝、喇嘛辩经、蒙古说唱手法也将展现特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