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单炮轰同行 张广天:《雪狼湖》是在扰乱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记者近日发现,音乐剧《风帝国》剧组在地铁等处散发一份由戏剧人张广天撰写的传单,传单题为《用美丽的梦想占领剧场——戏剧工作者张广天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张广天对记者说,由他编剧导演的音乐剧《风帝国》不仅创造了中国第一个神话史诗,也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真正的音乐剧,而以前的国产音乐剧则都是“冒牌货”。

  张广天开门见山地表示:“现在有很多人演出音乐剧,但他们做的根本不是真正的音乐剧。像张学友的《雪狼湖》也不是音乐剧,他们连音乐剧的基本指标都没有达到,完全是在扰乱市场。”张广天说,做音乐剧其实非常有“讲究”,“音乐剧是一个科学问题,各个方面都是有数据指标的。首先,歌词不能是书面语言,而必须是听觉语言;其次,音乐剧的剧情必须跟音乐无关,舞台上不能写歌舞演员的生活,而必须写日常生活中不能唱歌的人物;最后,音乐上采用歌剧的结构和用流行音乐的曲调。”张广天强调说:“这可不是我自己制定的标准,多少年来音乐剧都采用这个标准。现在的音乐剧连这些最基本的指标都达不到,既然达不到,就别来做音乐剧。”

  当记者问到他是否有信心保证《风帝国》是真正的音乐剧时,张广天表示:“这不是信心的问题,这是科学问题。以前做音乐剧的人不知道这个科学,把大家都搞糊涂了,他们好好学习就能解决问题了。我的音乐剧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所以它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的音乐剧。”

  说到写传单的事,张广天表示:“我怕你们报纸不刊登我的想法,所以只好写传单来告诉大家音乐剧的真相。”而提到传单中对当前戏剧市场和电影、电视的批评,张广天说:“现在很多戏剧根本不是从创作的角度去做戏,把观众都给看跑了。而对电影、电视我向来都是不满的。”(记者王菲)

  传单内容摘要

  敬爱的首都市民们:

  我给你们发放这份传单,是希望你们回到剧场中来,……请你停一下你的脚步,请你靠一会儿那张座椅,哪怕就在今天晚上,就在2004年10月15日的夜晚!

  曾经,正是我们,在舞榭歌台,在勾栏瓦舍,创造过绚丽的梦幻世界,为沉重的肩膀一释疲惫,为劳苦的腰身撑直躯干,为生儿育女的淡泊岁月平添锦绣。而那时侯,我们被称做——戏子!

  曾经,也是我们,在灯火辉煌的现代剧院,在节日欢庆的最佳时刻,为你们制造出无病呻吟的泡影,……我们毁坏了你们的听觉,污损了你们的视觉,伤害了你们的感觉。而那个时候,我们被“誉”为——艺术家!

  你们走了,愤慨地,甚至是绝望地离开了剧场。而我们中间有些人居然没有从这样的屈辱中警醒过来,继续抱守残缺,继续固执己见,掩耳蔽目地自以为是,把那些想像力极度贫乏的胡闹称之“前卫艺术”,还要反过来指责你们缺乏文化修养。

  更有甚者,利用媒体优势,利用话语霸权,炒作那些弱智电影、平庸电视剧、断了脊梁骨的滑稽表演,从丧失创造力的底线一路跌落下去,直到堕落为丧失良知,把文化产业演变成文化暴力,从你们的口袋里抢钱,从你们的饭碗中劫食,从你们的身体里敲骨吸髓!

  我知道,你们已经倒胃口了!你们已经呕吐了!

  ……

  但是,我要告诉你们,即使这样,我还想做一点努力。

  ……

  张广天2004年10月8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