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4秋季娱乐季选·音乐之华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49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秋季娱乐季选·音乐之华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秋季娱乐季选·音乐之华语(组图)

2004秋季娱乐季选·音乐之华语(组图)

2004秋季娱乐季选·音乐之华语(组图)

  第三季度大概是这一年中新唱片数量最多的时期。除了我们在下面重点推介的唱片,其实还能找到不少值得关注的作品:张惠妹在《也许明天》中找回了她嗓音的优势;陈洁仪的隐退之作《东弯土星》水准相当不俗;《银色月光下》中蔡琴的唱功和声线无人能出其右;范晓萱的单曲作品《Singles》继续在主流和个性之间走钢丝。

  李骏驹的《糖果商店》是近几年最为出色的Hip-Hop专辑之一,未推荐的惟一原因是他实在不够主流;CMCB的《谁动了我的炸酱面》,其锐利诙谐的歌词带着草根的本质。

  这季还有一张精彩的电影原声《麦兜菠萝油王子》,而《十面埋伏》的原声至少也比电影本身强。

  另外还有一些值得保留的新作+精选辑,包括伍佰《爱你伍佰年》、张学友《Black&White》、卢巧音《4Seasons in One Day》、陈珊妮的现场版《Happy Together 2003》等等。

  除此之外,恐怕就没什么值得一提的流行唱片了。虽然还有一堆名字跟“刀郎”有关的唱片在市面上走红,但这些都不在我们谈论的范畴之内,出于礼貌不发表意见。

  七里之香 飘遍亚洲-艺人:周杰伦 专辑:《七里香》

  重点推荐

  《七里香》 (周杰伦):推荐指数80

  所谓“闻香识杰伦”,听过流行歌曲的人一听《七里香》就知道这是典型的周杰伦。十首歌无一例外地强化了人们对“周氏唱腔”的固有印象。

  专辑中同名歌曲《七里香》和《外婆》等绝大多数作品都不乏漂亮的旋律和中庸的编曲,尤其是后者的歌词在情感上弥补了方文山创作力的困顿局面。就算其中几首没特点可言的作品如《借口》《搁浅》,也绝不会让你听着“不爽”。而在《我的地盘》中,周杰伦更是存心对经典话语进行戏仿,从而颠覆了传统流行音乐的审美模式。

  而当有乐评人批评《七里香》,期望它应有一些进步和变化的时候,这些人忽视了一个问题:在这个年代的华语乐坛,纯粹以“音乐”作为目标去做音乐,早晚要“死菜”或者被边缘化。音乐做得好是间断的灵感涌现,市场把握得好才是一贯的老谋深算。

  流行音乐首先要掌握市场和受众的需求,毕竟大多数人在一点变幻的小花样中就能得到满足和乐趣。

  你来看周杰伦的聪明之处:《将军》中规中矩不痛不痒的搓碟采样多么讨巧,而《我的地盘》里“的儿的儿的儿”多么有趣……

  从这个意义上看,黄舒骏说的没错———“并非周杰伦太好,而是周杰伦太少。”

  所谓“周杰伦已是强弩之末”的话显然说得为时过早。

  如果要判断像这样的人是否江郎才尽,不该在他还能热卖的时候看他有没有超越自己的勇气,而是应该看在他地位受到挑战的情急之下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总归一句话:《七里香》不会比2003年的《叶惠美》做得更好,但在2004年它依然会是这堆大流行里做得最好的之一。

  视觉系《NowsMyPrime25周年金曲演唱会》

   艺人:叶倩文

  推荐指数:90

  此次演唱会,叶倩文在造型很是下功夫,印度女郎造型以及性感衣衫颇为惊艳,当然唱功仍未退步,《零时十分》、《焚心似火》、《潇洒走一回》等成名作演绎得中规中矩。前来捧场的嘉宾阵容强大,包括夫君林子祥,谭校长、陈奕迅容祖儿等人。

  《港乐X林忆莲X伦永亮》

  艺人:林忆莲,伦永亮

  推荐指数:90

  “港乐”系列演唱会已经成为象征香港歌手地位的一个符号,2004年这场港乐演唱会,除了林忆莲这块金字招牌的号召力,另一大看点是老友伦永亮的加盟,当年正是他操刀策划的《都市触觉》三部曲,让林忆莲跻身巨星行列。演唱会上的曲目可谓是首首名曲。此外在制作上,和其他港版音乐碟相比也略有进步。

  “视觉系”撰文 发条青蛙

  艺人:窦唯

  专辑:《八段锦》

  推荐指数:90

  《八段锦》像是重返窦唯早年的《艳阳天》和《山河水》。因此这张专辑的受众理所应当会更广一些,它听起来很“Chill-Out”,不需要你调整环境和情绪,就能享受到听觉层面上的愉悦。

  专辑中收录了窦唯自1995年到近期的9首作品,从《十一庆典》、《六一儿童》到《五一出游》,这一路保持了整体风格,而《六一儿童》中古旧的合成器音色更是为我们的耳朵调配出一种混合着初夏阳光的慵懒梦幻气息。另外两首器乐曲《安早光阳》和《半苑草》显得内向凝炼,尤其是《半苑草》,凸现出中国音乐宁静致远的核心品味所在。

  艺人:群星

  专辑:合辑《IS#2》

  推荐指数:90

  在这张由陈珊妮牵头的独立唱片计划第二辑中,诸多一流的音乐人表现出了更自在的创作才能。黄韵玲将波萨诺瓦中的温顺气质贯穿于吉他大提琴抒情曲《Arthu》中;林?哲的复古民谣《梦想》再现了台湾流行乐鼎盛时代的人文主义传统;黄小桢、马大文和巴奈的作品则暗示了独立流行风潮进袭台湾的几个方向。

  最有实验色彩的作品是陈珊妮和DJHeal合作的《Baby,I‘llHealYou》,在氛围乐的旗帜下,他们构建起电音与Downtempo之间的隐晦关联,并以抽象迷离的女声,重现Trip-Hop阴霾而唯美的荣光。

  艺人:龙宽九段《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

  推荐指数:88

   有人喜欢拿“龙宽九段”跟“飞儿”比,自然后者的成功度更高,不过从专辑上讲,《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至少不会像“飞儿”那张唱片一样,被老套的流行摇滚风格包裹得过紧。

  龙宽九段的音乐展示了国外这些年的某种流行风潮:电音节拍与吉他主导的另类流行曲。对于要求更高的歌迷来讲,《在梦里》和《很多鱼》这种曲子如果能玩点更迷幻的味道,也许会更有意思。不过国内的这些唱片,能作为背景音乐,顺顺当当地一路放下去,让你在抽烟喝水的时候不至于在半中间被“呛”着的,一直都不太多,“龙宽九段”肯定算一个。

  艺人:黄耀明

  专辑:《明日之歌》

  推荐指数:85

  对达明一派的众多歌迷来说,听黄耀明唱旧歌的首要理由便是怀旧。在这些由电音手法重新编曲的上海滩主题曲中,陈百强旧作《画出彩虹》、张国荣的《奔向未来的日子》和罗文的《狮子山下》却还保留着浓重的上世纪80年代流行音乐氛围。不知道黄耀明是想借这些80年代电视连续剧主题曲来缅怀繁荣旧事,还是要从这些“昨日之歌”中去把握时代变迁的声音?

  不管怎样,黄耀明继续崭露着他招牌式的华丽感性而凄美的唱腔,带领“人山人海”众人继续以高水准的编曲改造香港流行乐,这两点便已足够。

  艺人:房祖名

  专辑:《Jaycee房祖名》

  推荐指数:80

  在这张专辑中,这个二十出头且承担父亲盛名重负的男孩已经把握住了民谣音乐的韵味,但还欠缺一些内在精神。不过他已经殊为不易了———没有重复老套的口水歌模式,也没有往烂大街的R&B/Hip-Hop圈子里钻,而是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途径,那自然是民谣音乐或者唱作人模式。

  制作人李宗盛给这张专辑带来了两样东西:一是精致的制作,二是匠气般的老练。不管怎么说,当房祖名在以个人的视角自由表达生活观点时,他就已从理念上超越了同龄的偶像歌手。本版撰文贺愉(除署名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