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彼得百万复出 《梦回青河》音乐不《迟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58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哼起这个旋律,很多人都会被勾起情感历程的最初回忆,回忆中一定还会记得这首《迟到》的演绎者陈彼得,他的《阿里巴巴》、《一条路》、《一段情》、《一剪梅》、《无言的结局》、《几度夕阳红》等情歌在上世纪80年代席卷大街小巷。如今,这位重量级音乐人将时隔20年后再度出山,执掌大型“家族命运情感剧”《梦回青河》的音乐。

  班底: 音乐助阵三地精英团队

  陈彼得对改编自於梨华名作的《梦回青河》音乐创作的思路非常明晰,而且会在开机前就出炉。这在近年电视剧音乐创作中是少见的。他提出的“请台湾乐坛常青树级重量歌手”演唱主题歌和插曲的想法,使《梦回青河》整体创作的多元性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据该剧制片人张新慧和执行制片人吴天介绍,早在他们预选演员之前,就敲定由陈彼得来掌勺《梦回青河》的音乐。一来因为陈彼得是当代华语歌坛的教父级人物。二来,更重要的是,陈彼德是不折不扣的“於梨华迷”,至今对《梦回青河》的情节与人物仍能头头是道地描述。陈彼得对自己此次入主《梦回青河》做全剧的音乐掌门人,也颇为兴奋,他表示,将用20年的积淀倾力打造《梦回青河》,使其音乐成为史诗般的作品。

  据了解,陈彼得生于成都,3岁随父母到了台湾,读书期间自己动手做吉他,有作品后自称“台北音乐人”。1988年探亲开放以后,他是台湾率团来内地探亲演出的第一人,也是把《黄土高坡》等内地流行音乐介绍给台湾的第一人。他在与编剧远方等主创班底多次沟通后,回到台北,潜心创作《梦回青河》的音乐,并开始找歌手试音,遴选出该剧歌曲的最恰如其分的重量级演唱者。

  主投资方天歌传媒目前公布的该剧的演职员阵容中,除因《大清炮队》、《威胁》、《犯罪升级》、《国家命脉》等多部影视作品而在内地极具人气与票房价值的编剧远方、导演陈国军以及音乐教父陈彼得、港台巨星李子雄、刘雪华外,李琳、苗圃、赵燕国彰、李歌等当红艺人均被招至旗下,班底还包括王伯昭、冯远征、杜雨露等。美术、服装、照明等工种启用的也都是中国工艺美院教授和多位“飞天奖”、“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得主。媒体舆论认为,陈彼得请台湾重量级歌星加盟音乐阵营后,《梦回青河》势必成为当之无愧的两岸三地精英联手之力作,其制作的精良程度与未来的收视前景,也会堪称历年少见。

  水准:百万制作费 号称20年磨一剑

  陈彼得此次创作的目标是“最强”与“超越”。为此,他将此次音乐的制作费用标准定到了100万元。身在台北的他打电话正在为自己的这一音乐目标加班加点地工作。他说,《梦回青河》的主题音乐小样月底将在精雕细刻后向媒体发布。

  “我这是20年磨一剑。”陈彼得对自己此次的音乐创作如此定位,可见其用心程度不可谓不深。记者了解到,从《阿里巴巴》、《迟到》、《一条路》、《几度夕阳红》、《一剪梅》等歌曲后,陈彼得很少致力于电视剧音乐事业,今年怀着对《梦回青河》的深恋情结再度出山,一举邀来另外多位顶级编曲参与创作,而且,“姜还是老的辣”,他提出要把《梦回青河》搞成音乐巨制,既贴切于剧情播放的使用,又可作为独立音乐流行;既能勾起怀旧人群对《梦回青河》故事和故事发生年代的感念,又能让新潮青年一族认识那段可以用音乐来表达的年代。

  《梦回青河》是在台湾比琼瑶、三毛、席慕容等早出道的於梨华的处女作,1963年一问世,就在海外华人中引起轰动。编剧远方与陈彼得一样是於犁华作品的积极推崇者,中学时代第一次读《梦回青河》就被深深地震撼,这本小说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影响了他成为专业编剧以后的创作风格。陈彼得就此称,他要将《梦回青河》的音乐制成目前国际流行的“原声大碟”,在电视剧热播时单独发行,从音乐的精良层面助推起《梦回青河》热,再与编剧远方、导演陈国军一道助推起再一轮的於犁华热。

  歌手:蔡琴?潘越云?常青树之争

  据介绍,该剧于定于11月赴浙东开机,最后的演职员阵容将在月底统一公布。大连天歌传媒是内地近年崛起的实力派公司,曾成功投资《大姐》、《军歌嘹亮》、《青衣》、《预谋》、《国家命脉》等剧目,目前其透露的《梦回青河》投资额是近2000万。“人好、戏好、歌好”是眼下该公司对《梦回青河》几点基本诉求,导演陈国军将把该剧作为自己回归情感艺术类剧目的里程碑式抗鼎之作来精心拍摄。鉴于此,陈彼得对找歌手很谨慎。他只是说:“能为我的偶像穿越40载的名作《梦回青河》把守音乐关,实在是很欣喜也很刺激但更具挑战性的事情。演唱者的入围条件会很苛刻,淘汰也会是很残酷的,还是确定下来再通报给媒介比较好。”

  对于目前网上猜测的候选阵容,如孙燕姿、莫文蔚、张镐哲、阿牛、阿杜、王珏、姜育恒等,他表示不能乱评价。在记者百般追问下,他才肯惜字如今地说,要在台湾找乐坛常青树,以女歌手为首选,其声音要跟原著一样,有超强的时空穿透力,纯粹土生土长的内地本土歌手入围几率很小。消息灵通人士由此估计,蔡琴、潘越云、潘美晨等人应该进入陈彼得的视野。

  投资方天歌传媒目前也不愿透露歌手的详情。“音乐上的一切既然已经交给陈彼得先生来做,我们会尊重他的选择,最终的歌手名单肯定要由他来公布。”制片人张新慧如是说。守口如瓶的他更愿意讲拍摄筹备上的事情。他介绍,《梦回青河》剧本已经经过三轮修改,日益成熟、厚重和好看。开篇伊始,飘摇的林家老宅、残喘的林老爷子以及让人揪心的美云与傻子成亲等场景和戏份,就将该剧的主题直接锁定在一个家族的命运走势和几个悲喜男女的情爱纠葛上,随即的故事更一层层向观众展开了一幅国难之下的“浮世绘”,把观众带入一部民国版的《红楼梦》中。陈彼得的音乐将着力渲染该剧凝重、跌宕、迷情的特征,并推动情节发展。

  作者:王奎龙

  (来源:新浪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