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46》“看上去很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46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家卫要让一部《2046》里充斥着《阿飞正传》、《花样年华》,间或还有《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堕落天使》,每一部都是似曾相识而又一闪而过。《2046》就是一部中庸的王家卫影片精选集,一大堆幻想、情绪和上世纪60年代的伤感,用一个最现实最大众化的叙述方式,松散地组织成了一部电影。

  科幻场面让时空混乱

  很多观众说《2046》是《花样年华》的延续甚至翻版,如果说《2046》有突破的话,就应该是剧中最具“创意”的“时光火车”的片断。影迷崔振说,剧中周慕云随着自己的小说走进时光隧道,沉浸在碎裂成无数的时光碎片中,具有真情实感的人与王菲扮演的面无表情的“机器人”相互缠绵。这样的科幻的色彩,显得有些莫名其妙,怪诞离奇。

  “恋数情结”让剧情神秘

  在影片中神秘数字2046贯穿始终,既是王家卫在《花样年华》里灵光乍现的出现了一个神秘的门号,又是男主人公穿越在1966年的往事与2046年间的时空列车。对于片名,王家卫自己解释得很轻松,当年在拍摄《2046》的时候正是1996年香港即将回归,不知50年后是什么样?于是就命名为《2046》。

  而对观众而言,乍一看片名,不仅仅会想到数字代表年份,有的是神秘代码,有的是特殊意义的符号,这无疑让影片笼罩了一层诡秘的色彩。其实,王家卫的影迷们早就发现了他的“恋数癖”———《旺角卡门》里刘德华Call机号码88;《重庆森林》的金城武编号223,Call机号码368。《2046》王家卫再次玩弄了神秘的数字。数字不仅代表着时光,在影片每一段赫然入眼的几个数字变换之间,人物都在经历着改变。

  “明星拼盘”让时空错乱

  公务员刘彩凤是王家卫的电影迷,看过电影后说,《2046》演员阵容的确很吸引人,但没有期望中的精彩,画面显然更为阴郁,叙事也更为晦涩,一段段的感情旅程,交叠穿插让剧情不免有些错乱。

  王家卫的这部《2046》,不仅拍摄时间长达五年,演员阵容超强,梁朝伟在《2046》中的角色是《花样年华》中周慕云的延续,他周旋在女性人群中,章子怡、巩俐、王菲、刘嘉玲、张曼玉……大牌明星云集,有的仅仅出现在闪回的镜头中,这些人物在时空的倒转交错中,真的让人有些应接不暇。

  有人这样评价王家卫影片的特征:村上春树味的台词、魔幻现实主义、解构主义、意识流加后现代文艺腔作风,也正是这样,才使得《2046》“看上去很美”。

  (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