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日联袂电子合辑《V.A charming playlist》(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22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日联袂电子合辑《V.Acharmingplaylist》(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还记得数年前超级市场出版首张唱片的时候,不少人惊呼中国的电子音乐诞生了。不过笔者却并不以为:难道一个名字就能代表整个中国?然而在今天,经过近两年来的酝酿,各地电子乐手纷纷涌现,电子音乐的纷繁类型也在中国电音乐人手中层出不穷。虽然不能说中国就此创造出了自己的电子音乐,但如果再要谈“诞生”之类的话,那也已经是明白之事了。

  长期以来,中国电子音乐的生存是在一个地下环境中:网络传输、蚊型地下厂牌出品、CDR交流。缺少正规的流通渠道与宣传,更缺乏资金进行更好的后期制作。然而这种Lo-Fi地下操作却蔓延出一种不可抑制的旺盛生命力和无法规限的思维变异力。北京的独立厂牌“山水”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在厂牌领导人Sulumi的策划下,通过不同的作品组合方式,中日乐手的频密合作,在IDM/Breakcore/DigitalHardcore领域中肆意延展。而这样发展的结果,必然是引起了一些有实力的唱片公司的关注,摩登天空这次与Sulumi合作,再连同日本电子厂牌19-T,联合出版的这张“charmingplaylist”合集正是中国电子音乐开始迈向地上的重要标志。

  策划人由Sulumi担任,自不免制作和创作班底也会与山水的首张出品“Landscape”相似。平面设计还是请来B6帮忙,乐手方面,Susuxx、B6、DeadJ、Ronez,以及Sulumi本人都曾在前作里面出现过。这几位都可谓当前中国电子音乐的活跃乐手,作品几乎在中国现有的所有电子音乐合集中出现过。而象B6(DustBox、Aitar)、Ronez和Sulumi(akaPandaTwins)则更是出版过专辑。其创作实力不容置疑。而北京乐手Me:mo也曾自资发行过一张无名专辑。这些名字的作品充分体现出中国电子音乐风格类型的多样性。B6和Susuxx充满急激节奏的IDM作品,一如既往的让人迷醉。DeadJ和Sulumi这对山水好搭档的作品继续秉承延至Breakcore的Lo-Fi精神的。其中Sulumi的作品更加引入他个人的最近心得,游戏机音色有趣非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e:mo的极微主义电声作品。在简单、零碎的声音中继续其流畅舒适的秀美音色。

  这次参与的日本19-T厂牌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厂牌。参与的七位乐手风格各异。既有之前已经参与过“Landscape”的Skyfish继续他的激进态度,CDR的纯种Drum‘n’Bass加美妙钢琴(据问此人父亲是日本早期朋克代表著名乐队Friction的吉它手恒松正敏。该乐队的首张专辑更是由坂本龙一担任制作的),以及DJ100000000的Breakcore/这一类的侧重于节奏方面的激烈作品;又有以GameBoy游戏机音乐为音源素材的Cow’p和充满Folktronica灵气的Shex的音色美妙作品作为补充。整体上体现出一个多层次的音乐生态。

  在如此的阵容下集结出的这批作品,充分体现出摩登天空这次的出版概念。透过更多的音乐类型选择和不同地域的乐手选择,折射出电子音乐多维度生长可能。

  Me:mo《pet A》

  充满灵气的电子音乐作品。在当今电子音乐实验浪尖的极简主义遇上仿如Folktronica的流畅电音,繁衍出的是一首既实验,又平易近人的作品。

  Sulumi《imuluk》

  放下急激的Breakbeat节奏,放下暴烈的Breakcore,继续的Lo-Fi精神,却是充满幽默的游戏音色。Sulumi的音乐蜕变让人惊讶。

  Shex《ttttt》

  充满Folktronica灵气的作品。接近于当今日本实验电子主流的创作模式。作品当中的几声清朗鸟鸣绝对是神来之笔。

  CDR《1+1=3 (remix)》

  钢琴跳脱、跃动,充满活力。同样充满活力的是爽朗的Drum‘n’Bass节奏。很久没有听到如此简单而有力的Breakbeat节奏了。值得重温经典声音。

  (来源:千龙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