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杰专辑《花舞》十月绽开 六年积蓄伴风而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4:18 千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流行音乐的时尚边缘,伤春悲秋后的本色还原,让李杰带你悉观一场维新视听的都市挑战绝非偶然。当太多鲜明的耳朵对流行势力持观望的神情,当音乐美妙的旋律忽略了角落里遗漏的时光,我们相信,全新体现的声音魅力瞬间层林尽染,异军突起的不止是惊叹,还有悠久的记忆。

  所有的声音悄然失色,所有的音乐听者叹为观止。

  或许这次新鲜的声音永留你心。

  2004年深秋,注定伤怀的季节庆幸繁乱的都市有梦可以找到出口,音乐是下一站旅途却应该没有时效局促,记录的声音会存多久?你又是谁?花为何翩翩起舞?在李杰的音乐里逐一解密。

  追溯旧日,尤听脚步依稀,李杰可谓原创乐坛名副其实的唱作人,涉足了有关音乐文化的全部角落,且经久不哀创作如昨。盘点内地流行乐坛的发展起伏,宛若细数李杰这十几年来力奉音乐事业的通史。当年唱遍大江南北的《红旗飘飘》是李杰正式进入中国流行乐坛的标志,它的空前成功奠定了李杰往后的音乐旅程更强烈的信心和勇气。此后,何静的《家园》、姜昕的《花开不败》、那英的《天亮》、董文华的《港湾》等一系列优秀的音乐作品皆出自李杰之手,不难看出,李杰是从创作和制作人的身份走向台前的,他的天赋才情在独创的流行音乐边际犹如孤傲寒梅,在多数人开辟的同一境地后面沉淀着一种叫做非流行之古韵民风的音乐,一种叫做根深蒂固于民族精华的传统音域,当然凝练出的那种情结除了坚持个性化理念追求最本真原创和民族的意识满足外,更现实的会意则是在心灵繁冗凌乱的勿忙中找寻灵魂深处生命真实的释放和启迪。所谓纯净民族音乐便如此吧!而李杰,就是其中的第一人。

  李杰是一个极具个性的唱作人,这种个性表现在衣着朴实外表憨厚和音乐的内涵奢华媚丽的强烈反差中,也表现在招牌式的笑容和内心的实在结合得找不到半点遗憾。甚至呼吸在现实社会里,他是那么的纯粹和沉稳,在他身上,看不出任何修饰和回避。我都在想:李杰那实在地做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所彰显的真诚和直面,同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原则作风无任何差别,如水一样的清晰明了,是不是一种错?后来我才醒悟到:人世间的风情世故一旦被李杰作成音乐,仿佛一个时代的映象都被终结和更新了。结果总是这样:我们关注的不光是爱、恨、情、愁,还有和平、友谊、希望、反抗和理想,李杰确实是一个多“情”才子,所有的“事”和“情”都被他无情地灌输到我们的耳畔,直抵心底,以至净化和憧憬整整一个并不繁重原本清明的未来。

  李杰,也是一个不能被遗忘的名字,包括唱过他作品的歌手和任何一个接触过他的大众传媒都深知李杰这个优秀的音乐唱作人。难怪业界人士一致评说:李杰是一个个性鲜明、才华横溢,对中国流行音乐有着特殊感触和认知态度的音乐唱作人,外表朴实的李杰更希望以独辟溪径的音乐形式表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从第一张个人专辑《热线你和我》,到第二张《昨夜》,包括《心的祈祷》、《男孩》、《军礼》、《伸出告别的手》这些获奖数次的作品早已为广大歌迷所刻骨铭心,堪称终结时代之“杰”作!而后第三张专辑《表情》到98年出版的第四张专辑《谁都看见了希望》,李杰多触角的创作才华完全进入百花齐放局面,各种题材的作品相继问世,耳熟能详的《水上花》、《笑容》被无数歌迷经久传唱,李杰和李杰的音乐亦因此荣登歌迷心中至高无上的top排行,无形中隐露的原创杀伤势力较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褒受各路媒体和歌迷的支持与嘉奖,当《红旗飘飘》如今依旧回响大街小巷,李杰,屹立在原创流行乐坛的另一个巅峰,无时无刻不在辐射出多元音乐的阳光,普遍炫耀每个人,是自始至终的努力方向。而李杰这面中国原创流行音乐发展史上永远飘扬的旗帜早已成为迄今为止最受瞩目的聚焦,正好呼应了他的上个世纪最后一张专辑:《谁都看见了希望》。

  自《谁都看见了希望》之后,李杰作为歌手的身份似乎已趋于轻描淡写,取而代之的是深居幕后鼎力相助其他资深艺人创作和制作唱片,所以近年来在各种宣传载体上,李杰那种全然自如、风格自省的音乐所传递的欣喜和触动很少被我们欣赏到。不算遗憾地说,李杰的音乐是当今流行乐坛唯一“看得见的希望”,他之所以选择“隐居山林”,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影响这一代在音乐土地上辛勤耕耘的歌手拓展思维路径,启迪原创流行乐的多元发展。故不难看出,包括很多当红歌手如:孙楠、毛宁、张咪、那英、满文军、陈琳、田震、董文华、姜昕等在他们的音乐里皆可找到李杰制作特质和引导启发的影子,于是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个优质的李杰:选择一个智者的谋略而居身于圈外,冷眼观望且不失作为音乐人的冷清与纯粹,将视线放远,独树一帜。

  而这一晃,竟成全了六年。青春浪漫的心在秋的伤怀里绽放花的舞蹈,爱的主题也曾无谓地令情绪风起云涌。曾细数过的那些感动过的歌,又有几首陪着我们一起哭或笑?而李杰带你进了一扇门,看见唱歌的人,丰富了心中屈指而数的音乐乐趣和感知,这一切的新鲜与冲动都是李杰在这六年内走访过景色迤逦的遥远山寨和乡间村落后用淡泊致远的内心精细发迹的。删除了奢华媚惑的喧嚣都市,存储了自然健康的情感与信息,复制给我们的全是青山绿水之间,固执地眷恋着每一寸美丽,痴情的传播着音乐的每一分原色。

  瞪违六年时间,对于一个追求音乐的艺术生命,对于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流行乐坛,对于一个苦苦等待的痴心的歌迷无疑都是一种严酷的挑战,你必须心甘情愿做好被人淡忘的准备!李杰毅然选择了冒险,因为他有十足的胆量,因为他有对自己音乐潜质的饱满自信,因为他知道深爱他的歌迷有多期许,也因为他为音乐而生存,为音乐而付出。

  阔别了六年,李杰回来了,悉力携手万展宏文化,带着一张积蓄六年完成的“杰”出专辑-《花舞》,伴秋风如约而至。这是六年的音乐承诺,更具中国流行乐坛最重量级的惊世杰作!

  作者:徐永生

  (来源:千龙娱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