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紫禁城上空“激光灿烂”

  邹志渭

  10月10日故宫的夜晚只属于一个人,他就是法国人让·雅尔。

  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大使,他的故宫演唱会既是中法文化交流法国年的开始,也是其1982年在北京演出以来的第二次演出。古老的紫禁城在夜色中显得厚重而神秘,而在可谓奢侈的现场设备与舞台设计的支持下,让·雅尔的演出更是现代前卫,充满异域的迷离。但是无论是眩目的旋转木马还是妙曼的灯火映射,整个音乐会更像是一次中法文化交流的音乐表扬大会,尽管雅尔在聚光灯下忙个不停,但是从寥落的掌声来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看,现场舞台及幻灯的设计显得更加引人注意。10月10日的让·雅尔,在穿梭变化的幻象中,更像是一个中法文化的伴奏者。

  只有几双孤单的手挥舞在黑压压的人群中

  在古老的故宫前面举行一场电子音乐盛会,这是一个绝妙的创意。在午门广场前,几个巨大的几何体分列在演出现场旁边,巨大的灯光设计与多媒体设备将整个城墙的空间装扮得现代又古典。自第一首《5.1曲目》开始,几个几何图形背景上以多媒体投影的形式出现了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和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等著名建筑的影像,银白色不停旋转的各种法国建筑与中国古老宫殿背景相融合,成就了精彩的视觉奇观。特别是当幻灯出现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京剧脸谱及风筝的时候,科技所造成的幻象成了一次辉煌文化回顾。

  但是从现场观众的反应来看,除了刚开始几次热烈的掌声,后来的反应越来越冷淡,有时只有些许礼貌的掌声。作为一次国家之间的文化活动的开幕,这样的冷场或许有些尴尬。雅尔偏氛围的音乐陷入不属于这个节日般的开始。中央电视台的转播画面中,只有几双孤单的手挥舞在黑压压的人群中。

  大量使用合成器显得冰冷与空洞

  在演出的前半部分,雅尔选择了他一些从前的作品,如著名的《氧》系列,就是收入在其1998年的专集《OdysseyThrough02》中。这种音乐风格属于新世纪(newage)的类型,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这种类型也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比如刚结束在中国演出的神秘园和曾经在北京演出的希腊音乐人雅尼都属于这种类型,他们在国内都有很好的反响。但是具体到雅尔的这些作品来说,由于大量的使用合成器作为创作的主要方式,而且过分注重音乐的织体与结构,这样旋律性便显得不够突出。这也是为什么演出刚开始不久听众的掌声就显得稀拉,人们的目光更多的放到了午门前面那几个放幻灯的柱子上了。

  新世纪音乐在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曾经在国内曾经广为接受,因此1981年让·雅尔的演出被认为是极具实验价值的先锋艺术,但是23年以后,新世纪音乐早已不属于先锋领域,合成器及采样这些手段已经被大量的音乐人使用,因此时至今日再选用这些音乐演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稍显落后。真正熟悉电子音乐的人或许更喜欢听到法国新鲜的电子音乐,诸如air与daftpunk这样的乐队。这样就造成了没有接触过的人会觉得这种音乐显得有些冰冷与空洞,而喜欢电子音乐的人又已经换了他们的口味。

  用键盘与中国传统乐器联合演绎感觉怪异

  在穿着牛仔裤的雅尔身后,是一片衣冠整齐正襟危坐的管弦乐团,有提琴,也有古筝。在演出中更可注意到刘元的唢呐与程琳的二胡演奏。从形式上看,这充分反映了这次演出的主题:中法文化的交流,为此雅尔还试着用键盘与后面的中国传统乐器一起演绎《渔家唱晚》。只是这一切最终还是体现在形式上。当刘元的唢呐在雅尔的合成器的音色中穿越的时候,这种合作突然产生一种怪异的感觉,这种感觉并不和谐,更多的是让人察觉到演奏者的刻意与勉强。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专业人士,他们虽然都肯定了雅尔对音乐的贡献,但是对于这次演出也认为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一次节日般的演出,音乐本身或许要让位于文化活动这个大的前提。

  当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刘元与雅尔的呼应有些伪即兴的嫌疑,但是对于大多数不理解电子音乐的观众来说,这样一种形式将更容易接受。正如雅尔23年前在北京的演出,影响了一大批人开始探索电子音乐的创作。而且尽管合作稍显生硬,我们还是理解这种行为后面的善意。在演出中,这个法国人总是以生硬的汉语不停地和观众说着一些速学的问候。

  中国音乐人赞扬雅尔开创电子音乐新时代

  王磊(电子音乐人):雅尔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音乐家。作为早期的电子音乐的创作者,他能来中国,这本身就是具有很大的意义。昨天演出的观众的反应不热烈,我认为这是和我们的心态有关系。我们还不适合去享受音乐,上次我在法国的演出让我体会到什么是享受音乐,无论什么音乐,那里的人们都能沉浸在里面舞蹈。音乐有时就是一锅麻辣烫。

  三少(与非门成员):我昨天只看了半场演出,总的来说,这还是比较成功的。虽然现在电子音乐的发展已经不再停留在新世纪这样的类型了,但是在那个时代能够做出这样的音乐,还是很厉害的。我觉得这次演出更具有回顾的价值,因为他开创了一个时代。

  李泉(音乐人):这次演出我没有看,但是雅尔这个人我还是有了解的。我在法国曾经看过他一次演出,场面也十分宏大,是在凯旋门前的广场上,他利用激光打在建筑上创作,现场气氛十分的热烈,整个香榭丽大街都挤满了跳舞的人。我觉得他能来演出,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电子音乐在国内刚刚兴起,他的演出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

  邱大力(乐评人):我听过他的一张唱片,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的。这次演出我没有去北京,因此没有看,不过我想他可以在故宫演出,应该就已经达到了他的意义。

  演唱会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电子乐之父让·雅尔中国再筑视觉奇观(组图)
:让·雅尔的午门之夜

  10月10日,夜幕降临,随着北京交响乐团的一首开场曲演奏完毕后,雅尔在《5.1曲目》中开始了其中国的第二次演出。伴着音乐,几个几何方体上出现了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和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等著名建筑的影像,变幻的图像与中国古老宫殿背景相融合,给人以神秘而浪漫的体验。

  《氧气4》演奏时,程琳的二胡于雅尔的演奏融合交会,多媒体背景上又出现了蓝天晚霞中平静的湖面,而罗丹的《思想者》雕塑缓缓从湖面升起,时隐时现,一只巨大的鸟等几何体表面飞过,大自然的宁静和舒适缓缓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在《雨中的小乐队》时逼真的雷雨声让人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渔舟唱晚》在雅尔的电子合成器上依然保持着它传统的味道,加上多媒体投影在现代几何图形的背景上映出京剧脸谱和民间工艺的画面,中国民间韵味带着现代的气息在音乐会现场环绕。

  2个小时午门演出后,雅尔顽童般驾着摩托车飞驰到正阳门分会场继续演出。这次演出也拉开了中法文化交流年法国年的帷幕。

  让·雅尔是法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国宝级音乐家、欧洲最早开始尝试电子音乐创作的先锋之一,并且奠定了融合电子音乐加古典音乐的跨界风格。他于1976年发表的专辑《氧气》不仅是法国唱片史上累计销量冠军,而且是最早使电子乐被欧美大众所知的“启蒙教材”。1981年10月21日,雅尔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了电子音乐的首次访华演出。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