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乱弹:雅尔这个老妖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李蝴蝶

  老而弥坚的妖精我们一般称之为老妖精。比如香港的刘德华大叔,演唱会上大脱特脱,还一门心思的要露点儿。忽然一嫩,别有风情。还有一种就是目光冷峻,善用心思,一副早已经修炼得道的老气横秋。雅尔显然就是这后一种老妖。毕竟庙有大有小。

  老妖精雅尔这次音乐会选在了午门,的确有些立意非凡。想想看这午门是干啥的呀?也难怪现场的观众除了老外(俗称洋鬼子)还有些兴奋,其余大都大气不敢,二气不出。谁敢啊?!

  姜是老的辣,妖是老的狠。作为电子音乐的老牌,老妖雅尔的几何体,着实让我们见识了电子艺术的天马行空和我行我素。音乐是迷失在城市森林里的旋转木马,影像则是放浪时间的空间花朵。简单的圆柱体圆体在这里有了一个新的意义———变形的城市,一切都是音乐。不知道这是雅尔的老谋深算还是艺术灵感的忽然展现,不过上海双年展的各位艺术家们真的应该来这里学些“妖术”。毕竟艺术嘛,并不是非得让别人看不懂。这是一招“幻影术”。

  雅尔为何而来?曰:中法文化年。狡猾的雅尔23年前就有了第一次中国音乐会的经验,当然知道如何做出“中国特色”。开始几句半生不熟的“你好”听起来让我们这些容易动感情的国民,不免豪气顿生,但到后来一句简直如挤压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让人有些于心不忍,何苦呢?不就一场音乐会嘛,看着那张费力的嘴,全国1亿多人民也着急啊。转念一想,不对啊。那一连串的跟电子音乐不搭边的中国乐器是干嘛的?哦,中国乐器,中国乐团,中国女高音,在雅尔的手里成了二等配角。媚雅不媚俗的老妖一招“勾魂手”玩得果真如其音乐般“飘渺无影踪”。

  音乐不是演奏出来的,音乐是制造出来的,这就是电子音乐。雅尔显然是个“造乐”高手。冰冷激光里迸发出来的有一种石头般的冷漠,虽然开场音乐的回顾人们依然能够听出来新世纪音乐的自由和放任,但依然有人很放弃。一贯咋咋呼呼的北京电子音乐人出奇地反应冷漠,几乎听不到2003年北京国际声纳音乐节时的兴奋和狂躁。难道老妖不如新妖?

  非也。看老妖雅尔最后的出场和归来,这几乎让人信服地宣告了他不仅是一代电子乐的教父,也是一位浪漫主义味道的行为艺术家。上世纪80年代流行中国的电驴子开出午门,雅尔端坐其中频频招手,如果音乐会真正有高潮,我宁愿就是这一刻。老妖毕竟是老妖!(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