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海名家同贺梅兰芳诞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5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马金凤、梅葆玖150岁堪称最大的舞台组合;美籍华裔影星卢燕首登京剧舞台反串李隆基;台湾梅派头牌魏海敏与歌星胡文阁同演铁镜公主……本报讯(记者贾薇)今年十月,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位世界级的文化巨匠,北京京剧院和长安大戏院将于10月22日至27日隆重举行纪念演出。此次活动不仅仅局限于京剧界,而是邀请全国各个地方戏曲中曾与梅兰芳先生有过渊源的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以彰显梅派艺术跨越时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梅先生生前不仅虚心向地方戏曲演员学艺,而且招收过不少地方戏曲演员为弟子,像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等都是梅派艺术的传和再传弟子。兼容并包,不断创新是梅派艺术的精髓,也是今天戏曲发展需要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在五天的时间里,长安大戏院将上演多台好戏。22日荟萃梅派经典全新装潢的《梅华香韵》,由新生代梅派传人尚伟、韩冬柏、张晶、董圆圆依次演绎《天女散花》、《廉锦枫》、《黛玉葬花》、《霸王别姬》的华美片断,最后是梅葆玖压轴登场,载歌载舞表演《贵妃醉酒》杨玉环的倾国倾城。23日大型交响剧诗《梅兰芳》,由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李岩、赵葆秀领衔,展现的是生活中梅先生的冰雪情怀。25日是四川长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萍川剧艺术团演出的《中国公主杜兰朵》,领衔主演刘萍刚刚拜在梅葆玖先生门下,是梅葆玖收下的第一位地方戏入室弟子。另一位主演孙勇波是川剧惟一的文武小生。26日是南北咸集规模空前的《戏曲名家演唱会》,登台演唱拿手好戏的不仅有梅葆玖及李胜素、魏海敏、胡文阁、马小曼、于兰、腾洛莹、张馨月、袁英明、姜玲等众多梅派弟子和叶少兰、张学津、赵葆秀、杨春霞、李浩天、王蓉蓉、孟广禄、杨赤、朱强、谭孝曾、谭正岩等京剧流派名宿,还有受梅派艺术恩泽的几代地方戏曲名流。八十开外的河南豫剧名宿马金凤将和年近七十的梅葆玖合演“京豫两下锅”的《穆桂英挂帅》,二人150岁的年纪堪称当今舞台上年龄最大的组合。美籍著名影星卢燕女士专程从海外赶至京都躬逢其盛,她将反串李隆基与梅葆玖联袂演唱《太真外传》选段。演唱会最年轻的演员是梅葆玖先生的侄孙、尚在大学读书的梅玮,他将作为梅大师最小一辈后人的代表演唱一段梅派经典。此外,著名河北梆子艺术家刘玉玲、著名评剧艺术家谷文月、汉剧名家毕巍然、川剧名家刘萍、粤剧名家郭凤女等也将参加演出。27日是强力阵容合作的传统老戏《四郎探母》,来自台湾的魏海敏与胡文阁将联袂出演铁镜公主,与杨派老生杜镇杰、张克扮演杨延辉双峰对峙,其他角色如马小曼的萧太后、赵葆秀的佘太君、李宏图的杨宗保、黄德华与郎石林的国舅,也俱是最佳人选。

  昨天,四川长富集团谭氏官府菜餐饮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还向梅兰芳基金会捐款40万元,以支持京剧艺术发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