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又一处民国建筑命运堪忧,民国海军总医院面临改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在下关龙江路营盘街附近,有一座鲜为人知的重要民国海军建筑,这就是当年民国海军总医院。如今,这座民国建筑面临着被改造的命运。接到市民的反映后,金陵晚报记者赶到了下关营盘街。

  大部分建筑保留完整

  民国海军总医院旧址位于某研究所宿舍区内,当年气势挺大的建筑群虽然已经有相当部分毁损,但仍保留了不少重要的遗址。原来大门门前的一对石柱,依然相对矗立,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早几年,这石柱前还是一片空地,有花草和喷泉,可后来居民挨着石柱乱搭平房,把环境全给破坏了。

  除了这一对石柱外,“海总”旧址上还有不少当年的老房子。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的就是原来医院的试验室。上个世纪70年代初,老大爷搬来时,发现这间屋子里到处散落着玻璃器皿,这间房子不远还有一排廊房,皆为全木制结构。这些廊房原是医院病房,现在则住满了十几户居民。

  民国建筑可能变成休闲地带

  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的吴会则向记者介绍了“海总”建筑的特点,这一建筑群是非常典型的民国建筑,几座房子都是全木制结构,外廊十分精美、檐角斜飞而出,具有一定的建筑艺术价值。

  记者了解到,这一民国建筑面临着被全面改造的命运。下关区建设局规划科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按计划,今年起下关区将全面规划建设8.3公里的江岸线,建设以餐饮、娱乐设施为主体的滨江休闲带,这其中就包括了“海总”。目前,整体规划已由省规划设计院在做,动迁尚没有定出具体的日期。而对于“海总”这一民国建筑是拆是留,有关部门还没有作出决定。金陵晚报记者王聪于峰

  新闻链接

  和民国海军有关的南京民国建筑在中国近代史上,从1922年孙中山避难“永丰舰”,到1938年萨镇冰随“中山舰”悲壮沉没,再到1949年邓兆祥率“重庆舰”毅然起义,并不强大的民国海军曾演绎出几多慷慨悲歌的历史画卷。在曾经是民国首都的南京,这支海军也留下了许多以海军部为代表的“航迹”。

  民国海军部:位于中山北路346号,建于1890年。该学堂是清政府在洋务运动中开办的军事学校。1898年,18岁的鲁迅考入该学堂的轮机班就读。辛亥革命后,改为海军部的办公地,后又为海军军官学校、国民政府海军部、海军司令部等单位驻地。为省级文保单位。

  桂永清公馆:桂永清是原国民党海军司令,一级上将。其公馆位于玄武区百子亭19号,整个宅院占地面积3517平方米。公馆主楼为西式二层建筑,砖木结构,木制门窗,共计六幢22间。于峰整理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