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革命还是利益驱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5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只大象在睡觉,蚂蚁们向它攻击。大象痛醒后,起身一抖,除一只留在象脖子上外,其余全掉了。只听地上众蚁对那只蚂蚁大叫:掐死它!”……这种有故事情节的文字,近来出现在许多手机的显示屏上,随之也让我们接受了一个新的文学样式:手机小说。

  如同其他的新事物出现一样,手机小说的问世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不同议论,有人甚至提出:这到底是一次阅读方式的革命,还是纯粹的商机?

  事实上,手机小说在日本已作为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日本现在约有数万个以上的手机小说营运网站,其中有大出版社经营的收费网站,也有免费公开的个人网站。日本手机小说通常的经营方式是,以连载方式每天传送一千到二千字左右的小说章节。读者群则以一二十岁的年轻人为主,目前手机小说族已达二百万人以上。今年3月,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千夫长推出了国内首部手机短信连载小说《城外》。据悉,有关方面还在酝酿在中国制作出全球首部能通过手机浏览的电影。

  手机小说究竟对我们的生活和阅读起了什么作用?

  有人认为,手机阅读的最大好处是随时随地可以阅读。现代人生活工作都是快节奏,而阅读也变成一个零碎、片断的事情,捧一本书读一下午已成为一种奢侈,手机小说的出现迎合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阅读需要。当然,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和传统的阅读方式相比,通过手机阅读并不方便,比如千夫长的短信小说《城外》有4200字,但分成了60篇,一次下载一篇,每篇只有70个字。也就是说,阅读不再是个人行为,而完全受运营商操纵。读者沈先生说他看小说有个习惯,先看头尾了解个大概再细细阅读;如果定购手机小说,运营商给他看什么就只能看什么了。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家干脆表示,他不会看更不会去写手机小说。在他看来,手机小说有字数的限制,在情节展开、细节描写、人物对话上不可能像在纸上那样尽兴。一些所谓手机小说只能说是一些有文学性的文字,缺少可回味与细品的东西。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认为,手机小说通过屏幕迅速流行,是文学争夺读者的好方法。中国目前已有数亿部手机,几乎有一半中国人用手机。这种新载体的强大生命力,是谁也不能忽略的。有人说,小说会灭亡。手机小说的出现,说明那种说法不堪一击。他认为,手机小说不需纸张油墨,没有库存压力;只要有好作者、好编辑,兴旺不成问题。受字数限制,手机小说省去许多注水文字,节奏感更强更浓。而且,手机小说创作有一定难度,生动的情节、简短的段落、干净明确的句式,都是吸引手机用户看下去的要素,否则,凭什么让读者对这部作品“不离不弃”?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