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杜老师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小农女

  曾几何时,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是香港电影的黄金组合,电影院的海报一贴,就是票房的强心剂。到如今,应了那句话“合久必分”,3个人在爱情电影上的合作宣布结束,自然引起粉丝们的一阵唏嘘,但我倒认为这样很好,适可而止、激流勇退,不是谁都能把握那个度的,如果等到观众哪天厌倦了再说拜拜,那就死得太难看了。

  不过,不得不承认,在娱乐圈,像杜琪峰这样的智者实在太少。

  因此,我们一次次地看到梁朝伟梳着油光可鉴的三七头踌躇在上海昏暗的弄堂,一次次地在贺岁片里被葛优的光脑袋晃得眼花,一次次地掉进赵本山和范伟设计的“包袱”里傻乐……这是怎样的审美疲劳啊,再有实力的演员都看腻了。

  难道那些导演、演员不知道重复建设招人烦吗?他们当然知道,而且也想了不少办法进行改良。比如007不断更换的邦女郎,还有成龙大哥跟风操作的龙女郎,这都是他们寻求突破的良苦用心,只是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在挽救观众的疲劳中收效甚微。

  话题说回杜琪峰。毫无疑问,他已是目前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之人。能坐上这个位置,和杜老师一直以来的求新求变不无关系。从1986年刚出道时的喜剧《开心鬼撞鬼》、《八星报喜》到感天动地的悲剧《阿郎的故事》、《天若有情》,从斗智斗勇的《枪火》、《暗战》到有情有义的《真心英雄》、《PTU》,还有颠覆传统的古装片《东方三侠》、《钟无艳》等等,数不胜数。电影,简直在杜老师手里玩出了花。回头看看,他没什么所谓的御用演员,也没有所谓的固定套路,刘德华跟他算是最长情的了,但这次也以《龙凤斗》做了个了结。

  “总是一样的东西对导演对演员都不公平,对观众那就更加不公平了。”正是有尊重演员、尊重观众、尊重自己的心态,杜老师才能走到今天的高度。

  而有了今天的高度还能保持这么清醒的意识,当断即断,杜琪峰确实过人一等。他和他的电影都值得期待。(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